片名:《煤市街》
導演︰歐寧/2006
片長:85min  

文:奕

 

奧運的火焰在燃起十三億人民族興強的幻想以前,其實早已把大片大片的土地,無數個家園肆意地催毀,灰飛煙滅,讓北京一塵不染地迎接奧運。

煤市街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西南側的大柵欄地區,是一條細窄的尋常街道。為了「迎接」零八北京奧運,北京政府於零四年起啟動了煤市街道路改建專案,將闊八米的路面擴至廿五米,目標為「改善該區的交通和市政設施」。而路旁的一眾居民、店主也逃不過被拆遷的命運。

張金利是當中的一個清拆戶,也是這條片的原始素材提供者。他因不滿政府以辦奧運的光環為藉口犧牲人民,用攝錄機將自己的抗爭過程一一拍下,全部影音材質足足有四十多小時。

張的抗爭過程其實算是典型:上訴(然後失敗)、在自己的餐廳貼滿大字報,遇上民警阻撓就膚衍幾句然後拆下,等等。這與內地屢見不鮮的被強拆房屋而反抗的居民差不多,不同的是,他選擇拿起攝錄機,把一切拍下來。

他拍下的不單是一個完備自足的社區網絡如何被強行瓦解,當中還涉及對地區政府強烈控訴和居民有冤無路訴的怨懟,這種紀錄在內地是相當罕有的。誰不怕因挑起政府官員的敏感神經而被抓進監牢?自發拍攝再將之發表這動作,意味著強大的反抗意志和勇氣。而張在片尾目睹自已的家園被推土機暴力地在數分鐘內被輕易推倒時的傷痛亦因此顯得更有力。

張的故事只是「奧運後遺」的冰山一角,甚至屬比較「幸福」的一個。北京的貧民區與上訪村在奧運之前紛紛被拆,當中有誰能擁有攝錄機,並將自己面對的不公記錄下來?而奧運過後的今日,他們的下場如何,又有誰人知曉?

片尾,鏡頭向著圍觀清拆過程的路人,流過一張又一張表情複雜的臉,當中除了同情,還有憂慮和哀傷——有誰能肯定自己一定能逃得過同樣的命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