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餅

在中大開出的要求裡面,企業社會責任包括電腦商對員工的待遇以及對環境保護的付出。對工人的保障沒有一個明確的指數,只提及要有合理工時/工資/假期及福利等等,而環境則有某些指數參照,例如ISO14000及RoHS。

量度企業社會責任?

ISO14000是一個有關環境保護的國際標準,關注減低生產過程對環境的破壞,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資源及能源,RoHS指令則關注電子產品中有沒有過量/不應使用的有毒原料。市面上又會有很多公司以協助各生產商取得這些認證為生財工具。

我詢問過大專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的丘梓蕙,她說亦有另一些較為獨立的量度指數,但從他們的經驗,很多被查出的血汗工廠,其公司都是持有這些甚麼甚麼認證標準的,到最後這些標準可能都是淪為宣傳工具而已。SACOM要去調查的時候,唯有就著一些公司自己承諾會做達到的某些標準為起點去查,以及根據當地的勞工法例等去測量公司的表現。

用電腦,有咩問題?

為甚麼要講社會企業責任?一眾無良企業在世界各地剝削工人、破壞環境,有班人於是設立一些指數規管你的行為,企業不能只賺錢,要有道德。但所謂上有對策,下有政策,到底拎左認証的公司有多道德,我們很難知道,但背後工人受的苦及環境受的破壞卻是實實在在的。

內地的電子零件工廠經常被發現嚴重剝削工人,工人可能每月加班數十小時,沒有假期,月薪仍只是賺一千元左右。電子工業是很嚴苛的:工人要每小時要測試150部顯示器,每部24秒,視力很容易受損;打磨金屬時工人經常因為沒有合資格的保護吸入過多塵粉導致肺病;鍵盤上的按鈕是一粒一粒由工人安裝上去的,每12秒就要安裝到六至七粒。追訂單、大量生產、保質管理的結果是工人長期在惡劣環境下工作,血汗工場由是而生。

電子產品中含有很多有毒化學物質,我們頻頻換機,廢物結果都是運去了第三世界國家,沒有得到妥善處理,有毒物質會泄出,孩子們可以任意在毒藥上面行走,和讓孩子吃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是同樣的殘酷。

不想成為加害者,在購買之前、使用之前、丟棄之前,請再三考慮,最好的處理方法。

資料來源:大專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了解更多:

『無血汗,無污染,無壟斷–我要乾淨電腦!』簽名運動——要求各大專院校承擔社會責任
http://sacom.hk/hk/archives/164

誰的血汗電腦? 
http://sacom.hk/hk/archives/160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