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桔梗仙冬月

Michael Moore在《Sicko》裡帶出的核心訊息,是互助。這一點,在香港社會極度缺乏。政府在今年三月推出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之際,竟以「今天,你開開心心揹起你的孩子;明天,但願他無須為你的醫療擔憂」為宣傳口號。

孔老二說甚麼「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呸呸呸,咱們香港人連子女為自己父母看醫生出錢也反對,何況為別人的醫療需要出錢?打倒孔家店,我們比紅衛兵還要賣力。

政府在醫療改革諮詢文件裡推銷的多個融資方案,泰半以否定互助為前提。以「用者自付」為口實大幅增高公共醫療收費,固然是叫人自己顧自己;甚囂塵上的強醫金方案亦殊無二致,你供款,戶口的錢就是你的,旁邊有人窮到無錢動手術,干你屁事。

這卻是我們眼前的現況。在公立醫院,生孩子要排期六、七個月,做白內瘴手術要輪候一年半至三年。付不起鉅款馬上到私家醫院處理的話,期間病情有甚麼拖延,可是呼天不應叫地不聞的。只著眼於個人的強醫金,不能直接對應社會的需要,只能祈求供款人別光顧公立醫院間接騰出資源。

如斯間接,成效自然難以保證。可以保證的是即時有一大筆錢湧入營運強醫金的一眾基金公司,好讓它們有大把鈔票灑在投機炒賣之上。經歷兩房、AIG、雷曼兄弟的天崩地裂,我們的強積金已經損手爛腳,再丟一筆強醫金進去簡直不知死活。假如我們討厭用自己的錢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為甚麼竟甘心將血汗錢被金融財團的當作賭本?

還是說,我們應該揚棄自己顧自己的教條,要求財團重拾社會互助的責任?事實上,直接向金融市場徵極微量的稅,從中得到的公共醫療財源將會是強醫金的二百多倍!

《Sicko》批判美國醫療制度由得沒錢支付醫藥費的病人破產、殘廢、棄置街頭,只管向保險財團輸送利益,觀乎近日美國政府豪擲七千億公帑救市之舉,更覺官商之親,官民之疏。香港政府所謂的醫療融資,到底是出於官商勾結的敗德,抑或是玉成社會關愛互助的美德,還須找目以待。

建基於互助的公共醫療,除了要廣大市民出錢出力,也要出聲。當醫療改革的討論被視為高官和醫生之專利,我們果真放心?五月下旬,競選今年立法會醫療界的何柏良醫生也同意互助精神,但他也揚言「中產人士朝九晚五工作,反正沒時間求診,不應使用公共醫療,應留待基層人士使用」——此番言語,似乎對基層打工仔的悠長工時懵然不知(例如看更一天工作12小時,貨櫃車司機由凌晨三時做到晚上十時)。該削減公共醫療趕走所謂的「中產」,還是該投放資源延長診症時間,一百八十度相反的選擇,若廣大市民不以生活經驗糾正「專業人士」的偏見,決策隨時誤判。

醫療改革第二輪諮詢將於明年初展開,看完《Sicko》,是時候看看我城同胞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