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右腳

唸中學的時候,鄰座的同學曾到麥當勞做暑期工,炸薯條之際連自己的尾指也一併炸掉,幸好縮手縮得快,才沒有炸到金黃色卜卜脆。當時年少無知,不識勞工法為何物,未嘗叫同學就工傷向麥當勞索償。待聽見李卓人罵麥當勞11塊錢的時薪屬「可恥待遇」,已是幾年之後的事了。

去年九月,香港麥當勞宣佈將時薪調高至最少20元,雖然不高卻總比不加薪好——如果屬實的話。像一些新界西居民就指出,屯門、元朗的麥當勞分店之時薪其實低至10至13元,而且刻意壓低工時逃避支付強積金。時薪二十之說,未可盡信。

低薪、多工傷、無保障、欠誠信……這不是麥當勞在香港特有的問題,而是全球麥當勞的普遍通病。普遍的程度,甚至讓「McJob」成為泛指低薪工作的詞彙,自2001年收進《牛津英語辭典》。

What is McJob?

˙ 在英國,麥當勞的前線員工經常連續工作10小時以上,有時甚至長達26小時,不過往往收不到加班費。

˙ 工作節奏非常急促,各種設定好時間的機器不斷催促員工去拿包、炸薯條、翻漢堡扒,諸如此類。若業務不如預期中繁忙,管理層會慫恿員工突然下班,不服從的話則被指派做洗廁所等厭惡性工作。

˙ 工作節奏急促,工作環境卻十分狹窄,灼傷、刀傷、撞傷乃常有之事。資深員工身上多有永久傷疤。

˙ 公司偏好聘用前軍人擔任管理層,維持惡劣工作條件下的「紀律」。

˙ 不過餐廳經理卻不見得有紀律。他們在員工的打卡機動手腳,竄改工時紀錄,從中剋扣工資,增加店舖利潤。

˙ 麥當勞對「忠心」經理並不見得有情有義。1997年,在美國為麥當勞服務廿一年的分店經理Russell Rich被驗出患有愛滋病後,即時遭公司解僱,連用來治病的公司醫療保險也同時喪失,打了八年官司才獲得應有賠償。

˙ 在澳洲,由於二十歲以上的成人受最低工資保障,故此麥當勞以低薪大量聘用二十歲以下的年青人來節省成本,一滿二十歲就想辦法開除他們。為了賺到足以支撐生活的工資,這些年青人平均每週要工作七十小時。

˙ 紐西蘭的情況亦相近,只是今次的界線是十八歲以下。那邊的麥當勞有30%員工是十六至十七歲。

˙ 回到中國,麥當勞員工的時薪約為人民幣4元,只有法定最低工資的五成左右,明顯違反勞動法。

˙ 麥當勞不僅在自己的地盤製造McJob,也在別人的地方製造McJob。2000年,香港麥當勞以Snoopy和Hello Kitty公仔作招徠,換購價是18元,成本竟壓至不足2元,結果是鼓勵為它生產公仔的新城玩具公司壓榨工人。它在深圳的廠房強逼工人加班,一天工作二十小時,不得拒絕,時薪低至人民幣1.2元。種種劣跡,合共違反內地勞動法一十二條。

What is NOT McJob?

在120個國家擁有31,000間分店,在全球五百大企業裡排名359的麥當勞,淨收入為273億。它的CEO James A. Skinner在2006年年薪逾億,在2007年也有7363萬之譜。Skinner在麥當勞工作,但他的工作絕對不是McJob。

看看上面的McJob介紹,再看看十年來有加無減的麥當勞餐牌,誰的錢進了誰的口袋,一目了然。

How to beat McJob?

麥當勞向來討厭員工組織工會。為了打擊工會,它寧願關掉工會會員多的分店,又曾經動用測謊機企圖揪出認同工會的員工。1992年,麥當勞的法國分店員工Hassen Lamti發起聯署反映同事對工作條件的意見,並打算成立工會,公司給一筆錢要他打退堂鼓,他拒絕,結果被開除兼被誣告持械行劫。

為甚麼麥當勞對工會深痛惡絕?因為它有效。工會有助員工團結起來,向麥當勞談判,在北歐、意大利、墨西哥等有麥當勞工會的地區,員工的薪酬及其他福利一般都比別的地方好。

1999年,英國格拉斯哥一間麥當勞分店的十五位員工成立了一個秘密組織,希望爭取較好待遇。儘管因為員工流動率高,踏入2000年時他們已失去一半成員,但他們並未氣餒,乾脆擴大戰線,不再將行動局限於一間分店,而是要藉互聯網連結全球麥當勞員工。此舉迅速獲得各地支持,2002年十月十六日,他們甚至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全球反麥當勞日」,從莫斯科到米蘭都有人上街響應。

這個組織,叫McDonald's Workers' Resistance,簡稱MRW。他們的網頁有俄文、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荷蘭文和西班牙文,究竟到哪一天才有中文?香港人到哪一天才明白McJob不是必然?

MRW網址:http://mwr.org.uk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