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六月@校園民主規劃小組

「有好多野,真係用過先知。」例如,一張梳化。單是看小冊子上的相片,那只是外觀,要真的試過,才有具體的感覺;要結合對於屋企的日常運作的理解,才知道這張梳化是否適合。讀著校園規劃第二階段的概念性建議書,看到我不熟識的崇基和逸夫的部份,我十分懊惱,究竟在圖上小小的改動具體上是好是壞?

經年累月的生活經驗,是他人沒法壓縮,然後捷取的。同是中大同學的我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顧問公司?所以每個同學都可以發聲,應該發聲,究竟生活經驗中甚麼是要重視,而不是由我們反過來遷就一張不適合的梳化。

四書院四庭院

顧問公司提出的概念性建議,認為要優化中大的露天空間,成為真正可供使用的「公共空間」。最突出的建議莫過於「四書院四庭院」。例如新亞孔子像與小百萬一帶地方,會打通、擴大、變成貌似歐陸式庭園或小學郊遊野餐的草地。這就是公共空間?這只是一個完全沒有學生視角,連裝飾都不如的「地標」。小百萬本身已十分優美,而它更是日常行走的主要通道、搞畢業拍照、迎新活動的重要地方。搞得活動、方便行走是因為是石地。相反,小百萬旁邊的草地就只有拍婚紗照的人才會使用。公共空間是要「用」的,我們要的不是一個後花園。

學校增加學系和學生,但會不會提供相應的空間呢?先講一個例子:2012年前,逸夫和聯合的中間將會興建兩所新書院。新書院雖名為書院,實質上只是一座宿舍,增加的學生只可以用鄰近書院的設施,例如圖書館,它是學生溫習及傾project的主要地方。但現況是,聯合圖書館已接近飽和,新亞圖書館更是早已不敷應用。雖然大學圖書館會增建新翼,但遠水不能救近火……

增加學生,就必須要提供足夠的空間,包括教學、溫習、活動、食宿的設施。但關於將來實質上有多少室內空間、對於現有地區造成的壓力、每個學生可享用的空間等方面,是多了,還是少了?報告書上完全沒有相關的數據和考慮。例如在上述的例子,本應在新書院旁的逸夫增建,設有電腦設備、一些可供溫習或傾project的地方,可以是圖書館或另一個碧秋。可是,校方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承擔,也無意「開發」一直要求增加資源的逸夫書院。

「車立」行中大

校方想以「車立」和不見天日的通道來貫通全校,來實現「步行校園」的計劃,並取代現在以校巴為主的交通模式。

學校的計劃將新增3條線路,而校巴無論班次、路線數目都會減少。
路線1:在cc can與cc lib中間,以將新建的學生康樂中心以及教學樓接上賤build,到達大學本部。
路線2:現在的松竹柏改建成的綜合教學大樓,接上新宿等,然後再到「五高五低」上到本部。
路線3:逸夫與聯合中間將會興建兩座新書院,成為新的連接點。

在顧問公司的想像:由校園本部為中心,步行上山到新亞、聯合或逸夫需要5分鐘,下行到火車站則需要20分鐘。單是看數字已看到其計劃十分天真。
 
「車立」,不是無敵的,一架「車立」最多容納十多個學生。在人流高峰時段,將會大排長龍等「車立」轉堂。以筆者經驗,現在下行轉堂都需要衝下去,才勉強準時,將來增加了最少三千多位學生又會怎樣?也不用說轉堂也可以上行、也可以由崇基上行至新亞……

雖然,具體校巴班次會縮減多少,還待第三階段的公佈的交通報告,但增加學生後,再減校巴,「車立」真可以應付過來?看來除非轉堂時間加長,我們轉堂必定更趕頭趕命,甚至註定遲到。

不公開的評估?

最後,學校有意為保育文化景貌制定評估程序,包括設立「重要文化景貌」名冊。究竟一切會否只徒具形式?在建議書中,初步評估了校方想發展的地方,評分結果以不夠1cm直徑的bar chart來表示。基本上所有列出的地方都被評為可再發展,當中大學賓館是有價值的,指它突顯了大學的獨特形象及身份。相反,一些員工宿舍就沒有這些價值,為什麼呢?有甚麼準則呢?不知道。只看到初步評估粗疏,和不透明。校方必須公開準則,否則,我們無法討論當中的價值基礎,整個評估程序只會成為合理化校方所有行政暴力的工具。

一個關於整間學校的規劃,所涉及的問題本來就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討論。但,學校又再食言,第三階段關於實質性報告的諮詢,原初最少有4個月的時間,但現在只剩下一個月。11月中公佈報告,12月中就完結諮詢。而現在第二階段的概念性建議,學校連官方的小冊子都沒有大量印刷知會同學,只有出席交流會等才可取閱,彷彿這些是奇珍異寶。如此這般漠視同學意見,我們實在要取回主動權,要求合理的參與,以及監察著自己經常活動的地方的改變。

同學若想了解第二階段概念性的建議書,可到
http://www.cuhk.edu.hk/cmp/b5/pdf/stage2pamphlet_b5_full.pdf

校園民主規劃小組,一個由不同學系的同學自發組織的小組,希望在校內推動參與式規劃,舉辦校園導賞團、攝影比賽等讓同學更投入和關心校園的改變。我們十分希望有更多的同學參與本小組。
網址:http://custudentplan.wordpress.com/
電郵:custudentplan@gmail.co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