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Image

玩盡舞台的晚上──2006四院劇賽

文:熊袋

四院劇賽(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崇基、新亞、聯合、逸夫四院劇社合辦,四個書院贊助)已於十一月十五及十六日在邵逸夫堂舉行。兩日入座人次共約七百人。今年主辦單位請來資深藝評人曲飛先生、香港演藝學院設計系駐場藝術家袁玉英小姐以及7A班戲劇組藝術教育主任陳正君先生擔任評判。今年新增了優異前期製作獎,代替優異監製獎。

劇賽後,我們訪問了幾位製作人員。

新亞:「學會無朋友,無朋友學會」

眾演員以最後的晚餐內的角色的姿勢出場,這是新亞劇社演出揭幕時的畫面。
新亞劇社的劇目是《IFC》,意為 isolating friends club。劇中女主角阿藍為逃避應酬朋友,加入了「無朋友學會」。「無朋友學會」的會員在會務上分工十分分明,互不幫忙,而日常生活時也毫不理睬,令阿藍以為這是一個沒有壓力的地方。可是,「無朋友學會」的會員都有因為他們的個別原因而得不到朋友,而不像阿藍般要逃避朋友。劇中有一幕,除了阿藍之外的會員都在暗地裡為換燈泡的那個會員作出支援,特別顯出他們最需要朋友,也展現阿藍和其他人角色不同帶來的矛盾。最後以阿藍問為什麼要有「無朋友學會」給我們提出反思。導演阿嘉(吳嘉樂)指,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時候把他人或被他人迫進「無朋友學會」。問到劇本是為何採用這主題,阿嘉說,這是由編劇的生活經驗出發的。

專注舞台效果的試驗方向

這齣劇用了不少舞台效果,例如以學會會員出場的姿勢,構作了這學會很神聖的假象。評判也指出這是以畫面主導的劇。阿嘉稱,新亞劇社近兩三年都在嘗試演出以畫面主導的戲劇,而是次演出,是新亞劇社自從以這方向發展以來,最冒進的作品,是屬於實驗性的作品。他相信,新亞劇社未來兩三年會繼續循這方向發展和試驗。對於評判批評他在劇中做不好舞台動機(營造氣氛,製造高潮),阿嘉說會在傳統戲劇下功夫,摸索如何製造舞台動機,最終目標是要把舞台動機用音樂和畫面等舞台效果表達,而非以劇情或說話表達。

被問到製作上最大困難是什麼,阿嘉指出是自己和編劇在表達劇本手法上的爭拗有很多,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評判也看出導演和編劇想法有很大差距,以致配合不好。
阿嘉希望各個有份參與今次演出的工作人員都可以保持對戲劇的熱愛。因為大家都為四院劇賽,無條件付出了很多個晚上。另外,他指出各劇社都用了兩個多月預備劇賽,其實地位應該與院隊看齊。

聯合:槍聲帶來的反思

聯合劇社的劇目是《劫果》。故事圍繞的是一宗發生在茶餐廳的劫案。劇中描寫劫案中一聲槍聲前後,茶餐廳內六個人物的思想轉變,各個人物也反省了對自己最重要的是甚麼。

劇的初段,角色的不同性格用不同形狀的椅子表現,例如高而不穩的椅子代表高傲和計較,情侶坐的是一對合起來是心形的椅。茶餐廳的牆身也有很多字,寫了「豉椒炒魷」、「金銀蛋」等的菜名,同時表達香港人的一些心態。 佈景設計師Jeff(文浩輝)稱,原本只是打算寫一些菜名,但之後就想到茶餐廳的牆同時也可以做由內地進入香港的門,就想到要加一些香港的完素了。

得交代一下槍聲的由來。原來槍聲來自隔壁的金舖,原本劇中的匪徒是要到那裡打劫。而劇中的匪徒拿的,其實指是一支假槍。

集編導一身的體驗

Joey(張可怡)今次身兼編劇和導演。為何有這樣的安排?她說她一直想寫劇本,但到了今年才下定決心要寫好一份,便由一宗劫案作開始慢慢想下去。劇本寫好之後,現莊問她要不要自己執導,她說她當時有些貪心,想自己的作品由自己表達,便答應了。她笑言,有時不太了解其他編劇捨得把自己作的劇交給他人執導,但她承認集編導於一身並非好事。她在整個製作過程中,覺得少了人給她新的方向和表達方法。Jeff也曾做過編劇,他認為編導集於一人,編導會主觀直接地覺得自己選擇的演繹方法沒有問題,是危險的。

聯合劇社取得了兩個優異演員獎和最佳演出獎,Joey說今次可謂很幸運。她說在選角的時候,剛好找到這七個很有質素的演員,而且一看他們的試演就可以把他們和每個角色對號入座。今次七位演員平均地高水平,應該是贏得最佳演出的主要原因。

院長對劇社的激勵

Joey認為,製作時最困難在於很難讓每個人都和你一樣緊張這次演出。尤其做幕後的工作人員,可能不用在台前表演,心態比較鬆懈。她又說,院長對劇社給了不少支持,例如去年劇社成績很差,他也請社員吃下午茶;今年工作人員在造道具時,他也特意來了解情況。

問到未來希望有甚麼新嘗試,Jeff表示希望做一個效果,道具可以在演出的時候慢慢移動,移動完畢後就是新的場景了。Joey自言今次的劇本比較生活化和淺白,加入了幽默元素令這劇有趣一點。之後她會嘗試創作深奧一點的故事,例如像今次逸夫劇社的劇本,探討了不少哲學和宗教問題。

崇基:繞一個找尋問題根源的圈子

一堆白色的紙箱,形成一幅半圓、隨時可移動的牆,擺設都用白布包著。這是崇基劇社今次舞台設計的特色。佈景設計師Monique(嚴穎嘉)表示,她第一次看劇本時,覺得此劇給她實中帶虛的感覺,便立刻想到要用白色的、簡單幾何的、流線型的舞台設計。

側寫傳媒

崇基劇社的劇目是《枕住搵、枕住諗》,故事圍繞一個解夢師,一個經常失眠、長期找解夢師幫忙的女子(阿珊),一個造謠博上位的記者(阿明),以及一個被男友冷落、迷信可用解夢師的枕頭去挽救感情的女子(阿芳)。記者造謠報導解夢師有仙枕,能解一切問題,引來記者的朋友阿芳求取枕頭,希望把男友留在身邊,記者也順便貼身採訪。這令熟客阿珊以為被騙,跟解夢師關係破裂。網上消息越吹越熱,說枕頭十分神奇,還引來炒賣,但大家發覺枕頭無用之時,又說解夢師騙財。解夢師受到無緣無故的吹捧和批評,精神崩潰。兩個女子到頭來都是自己找到自己問題的根源,而沒有靠仙枕,而記者就因刮起城中話題而升職。最後阿珊明白沒有仙枕這回事,而且肯定了解夢師的能力。劇中記者如何吹捧解夢師的手法以及處理投訴的方法,側寫了香港傳媒現在的處事手法。

現代主義的設計

Monique說這劇實中帶虛,因為裡面寫的香港傳媒的問題,是人人日常接觸到的,每天實實在在發生,但解夢師這行業,其實我們不知道它是否存在;另外,劇中也分別有寫實和較為荒誕的情節。

因此,Monique採用了平實一點,不強烈輔助意思的設計。她指最滿意的是,她的設計概念能實在的造出來,也得到了預期的效果。至於評判說紙箱看起來像video wall,Monique說這可算是給她額外的驚喜。

聞說今次演出的劇本曾多次作大幅改動。Monique說她加入時,劇本的第一稿已出,角色設定和主旨都確定了,但在劇情推進方面卻有不少犯駁之處,花了很多時間修改。

完美的評判組合

Monique讚賞今次主辦單位請了一個完美的評判組合。曲飛先生是藝評人,陳正君先生集編、導、演於一身,袁玉英小姐則是搞舞台設計的,可謂把做話劇的各部份都包攬了。他們看穿了各劇社所有製作上的漏洞和困難,又作出很多實際的建議,而且很有耐性的傾談。Monique稱這樣有心的評判組合不是次次都能遇到的。她又提到蔡錫昌先生的說話,認為好的作品,都要帶出人性或社會的問題,也對於今次劇本的內容能兼顧這一點感高興。

一個交流的平台

Monique提到自己有時和其他工作人員爭論四院劇賽對他們是甚麼意義的問題。當中有人認為四院劇賽純粹是一個演出的機會,不妨搞一些實驗創作,這一點Monique 不贊同。她認為,實驗創作應該較適而在週年公演演出,而四院劇賽是交流和汲取評判意見的機會,應演出一些已較扎實的東西。她又提到中大有四院劇賽是很好的事,讓他們有比其他大學的劇社有更多交流和學習的機會。其他院校的劇社只有週年公演,缺少了交流平台。

原來Monique瓣數多多,是自由設計師和藝術工作者,又不時在雜誌撰文。本身喜歡空間創作的她,希望能到外國修讀建築系,做建築師。問及關於自己在舞台劇方面之後要做的,Monique希望和不同的人合作。她說早前到了廣州,認識了當地搞戲劇的朋友,而獲邀請參加一月在當地的戲劇藝術節。她正組織班底參展。另外,她在上一個暑假接觸到帶領中學生製作話劇的機會,覺得很有滿足感,故也嘗試在戲劇教育這方面發展。

逸夫:對宗教的質疑和妥協

也說一說逸夫劇社的演出。逸夫劇社演出的劇目是《Thy Kingdom (我們的國度06拖垮加強版)》。逸夫劇社於2003年以《我們的國度》參賽,當時得到的評價是:「編劇拖垮了整個戲」今次該劇社把這套戲作出改動,並重新上演,並稱為拖垮加強版。
故事講述犯人甲、乙和丙同在一個囚室所做的事。開場是半分鐘的靜默,然後燈光徐徐亮起,後面是一排代表囚室圍牆的木板,前面三個角色以呈正三角形的排位出場,全場大部份時間,三個人的排位都是正三角形的,形成整部戲的緊張氣氛。整部戲由一連串的問題帶動,三個角色常互相問問題,觸及不/存在的意思、上帝、人生問題的申訴等。

劇中三個囚犯假定自己被法官在窗外監察,法官象徵了上帝,而甲對法官的存在十分肯定,丙對法官的存在不斷質疑,而乙接受法官存在的說法,但也不斷說法官的不是。他們都反映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思考信仰時的態度。

當乙死了,以為劇終之時,乙竟起來,而且甲說「咁又一日」。原來這三個囚犯日日在重覆這角色扮演故事,而且日日互換位置。這暗示我們對於信仰的思考,在質疑和確信之間不停繞圈。

四院劇賽得獎名單

優異前期製作:逸夫
後台英雄獎:新亞
優異視覺效果:新亞
優異音樂/音響效果:崇基
優異創作劇本:張可怡(聯合)
優異演員:周韻寧(聯合)(飾演內地女仔)、陳子浩(聯合)(飾演cap帽男子)、成博民(逸夫)(飾演犯人乙)
優異導演:冼楚嘉(逸夫)
最佳演出:聯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