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錫嵐

d168abe73e844ac2bc576d90dd85deac_18

上月,黎巴嫩ABAAD在貝魯特打扮成新娘受傷抗議

在影視劇《琅琊榜》中,蒞陽長公主因被謝玉強暴,而與他成親。古代貞節觀歧視未婚失身的女性,在一些情況下縱容了強暴犯。這種觀念在現今部分地區仍然流行。直到不久前,黎巴嫩還推行着第522條刑法,若強姦犯與受害人結婚,強姦犯便可脫罪。 而這條強姦法的原意竟是為了保護女性。

在黎巴嫩,被強暴的女性失去了談婚論嫁的資格,因為她們被視為是骯髒的。因此強姦法的支持者認為,提供與施暴者結婚的選項,可挽救受害者及其家族的顏面,是對受害者的一種補償和保護。而受害者在家庭和社會壓力下,多半選擇與施暴者結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研究人員Begum指出,這是在鼓勵強暴者的行為,因為他知道受害者的擔憂,知道可以此向受害者逼婚。

根據當地警方2016年的統計,黎巴嫩每星期平均有3宗性侵案。當地非牟利機構ABAAD的經理Masri指出,還有許多沒被舉報的強暴案。ABAAD的宗旨是為女性充權及消除性別歧視。多年來,該組織不斷要求廢除第522條刑法,並就此提高公眾意識。上年十一月,他們發起大規模宣傳活動,當中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一段短片,在數日內取得三百萬點閱率。在十二月,他們更在首都貝魯特的政府大樓外發起抗議,使國會最終同意他們的訴求。

黎巴嫩的強姦法源於1943年,當時黎巴嫩仍然屬於法國的治理地區,可謂殖民時代的遺產。類似刑法在埃及和摩洛哥已被廢除 ,但在另一些國家(如阿爾及利亞、利比亞、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卻仍被保留。土耳其在去年11月也加入類似刑法,但一星期後便因輿論壓力馬上撤回。Begum認為,法律現代化固然重要,但改善各地區的性教育也刻不容緩。她指出,受害者污名化的來源,是社會對女性的束縛。 這不是單靠廢除一條法例便能解決,究其根本,是要解放女性的性自主權。

資料來源:Fox News, Al-Monitor, Aljazeera, Human Rights Watch, Middle East Eye

Photograph: EPA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