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懂非懂嗎?壓根不懂嗎?不要緊,嘗試盯著它看久一點吧。

文:周鈺婷

Premium Rates Apply. Artist Pablo Picasso painting with light at the Madoura Pottery.. (Photo by Gjon Mili//Time Life Pictures/Getty Images)

Premium Rates Apply. Artist Pablo Picasso painting with light at the Madoura Pottery.. (Photo by Gjon Mili//Time Life Pictures/Getty Images)

下筆前想起,我們在競選政綱提過,讀者在初接觸文藝作品的時候往往很想明白「它究竟在表達甚麼」,但是礙於作家們抽象隱晦的表達,使解讀起來十分困難。這種對閱讀文藝的陌生不穩之感,讀者或會困惑不已,以為既然自己看不懂這種「高端」的藝術,索性便跳過不看。但對文藝的不解恰恰需要耐性,嘗試去閱讀和理解。適逢這是莊期內最後一期文藝版,於是便想向讀者介紹一下乍一聽很「離地」,但其實很「貼地」的畢加索,或準確的說,是畢加索和他的光畫(Light Painting Photography)。

http---a.amz.msh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Picasso-light-2

所謂光畫,其實並非用顏料和油布所作之畫,而是攝影的一種。畫家於黑暗中以閃光燈(Flash Strobe)作畫,攝影師則以長期曝光紀錄在黑暗中的光軌,從而把畫家的構畫完整拍下來。除了1949年由攝影師Mjon Mili與年近花甲的Pablo Picasso合作拍攝的作品外,隨著近年藝術愛好者和攝影師的推廣和教程分享,光畫也逐漸流行。只要手上有光源,便可以拍出一系列有個人風格的照片。因此,不少人在拍照時都會使用這種技術創造屬於自己的光畫。

http---a.amz.msh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Picasso-light-3

至於畢加索,自1916年到訪一次意大利後,古希臘羅馬和文藝復興的藝術品喚起他對古典繪畫的崇拜,因此他的畫風也傾向古典主義。細看之下,你會發現相中充滿了古希臘羅馬常出現的符號,如希臘人像、公牛、人馬、女性臉譜等。與此同時,有玩過光畫攝影的朋友想必也知道,光畫比起在油布上作畫,因為缺失了顏料留下的痕跡作下一筆的參考,可以想像在虛空中畫出完整的圖形會更會艱難,但畢加索卻能繪出立體感十足的花瓶、臉譜等。光畫作為畢加索另一種創作媒介,亦能見識其除了油畫以外的藝術造詣。

http---a.amz.msh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Picasso-light-5

我們承認,編輯為了更好地理解這些相片,也花了些功夫做資料搜集,比如相片創作的歷史和淵源,更遑論是只聽過畢加索名字的讀者。但我們希望推廣的一種閱讀態度是:別因為自己看不懂就直接跳過。給自己三十秒,嘗試盯著這些相片久一點。三十秒不夠就一分鐘,再不夠就兩分鐘。或許在某個瞬間,你已邁出理解文藝的第一步。

http---a.amz.msh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Picasso-light-6 http---a.amz.msh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Picasso-light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