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杜

{mosimage}

近年中大爭議不絕,雙語政策、新書院、保樹立人等等,無一不動搖中大立校之根本。11月17日 報章傳出中大校方要拆卸烽火台,學生會隨後發起聯署聲明,短短三日已有逾二千人和應。隨後舉辦的烽火台論壇,也有逾三百人出席,台下發言幾乎一面倒批評校 方拒絕校園規劃民主化。在群情洶湧之下,校方在論壇上宣佈翌日舉行一場「分享會」,嘗試以此平息師生校友要求諮詢的訴求。豈料在「分享會」上,校方故態依 然,只強調校方已有漫長討論,對於擱置方案重新諮詢的要求卻置若罔聞。

事實上,校方的專橫獨斷非自今日 始,在校長劉遵義上台後,類似事件頻頻發生,已說明中大校方的決策和施政存在結構性的弊病。今次烽火台事件,再次迫使我們思考校政民主化的問題。年復一 年,與校方溝通的經驗告訴我們,校內既有的諮詢機制根本無從讓師生校友參與校方的施政,更遑論稍微影響校方高層的重要決策。從建立新書院到拆卸烽火台,師 生校友都被蒙在鼓裡,持份者竟然需要外間媒體報導,才能知道校方的重要變動,誠為可悲。中大的師生校友不能再視若無睹,坐看中大日漸崩壞。

因此,上週開始我們在文化廣場設立膠樽回收點,呼籲師生校友一人一樽抗議劉遵義,名曰「膠樽義務回收計劃」。膠樽回收,是義務的重提,是一份日常的堅持,是在校長劉遵義要丟棄歷史現埸,要中大人忘掉社會參與、公共生活、大學價值之時,一個唔好笑的爛gag,一個認真的宣告。我們會將在畢業禮舉行當日,把收回的膠樽組合成模形,製作一個名為「破壞龍」的裝置,置於烽火台的「門」上,以表達師生校友的訴求。同時,我們也出版了這份《烽火台特刊》,告訴大家今次烽火台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校長劉遵義這短短數年來的斑斑劣跡。

畢業禮的「和諧」氣氛,代表了典禮參與者的馴服和容忍,「和諧」是會場無異議的假象。希望愛護中大的你們,都能一同支持是次畢業禮的抗議行動。最後,讓我們重申中大學生會及烽煙四起聯席的三點要求:

1. 立即擱置拆卸烽火台的計劃
2. 遵守承諾,公開圖書館擴建計劃的所有相關資料,包括會議紀錄及圖則
3. 為擴建圖書館事宜重新諮詢同學及各持分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