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魔宅女急便

松江哲名︰《宅男心事有誰知 (上集) 》
日本/2006 & 2007/彩色/85min
日語對白,英文字幕
主演︰加賀賢三
影意志策展,第一屆亞洲獨立電影節場次

 

一套講日本「宅男」的記錄片。甚麼人想看會看真的去戲院看?以肉眼判斷,進場者以女性居多。

內容簡簡簡介介

「宅男」1號,被拍時23歲,早已搬離父母,待在東京。21歲前與塵世隔絕,當個傳訊員,很快被辭退。然後導演降臨,安排讓主角入世的機會,包括當男優--讓「宅男」童貞崩壞,年輕巨乳女優獻媚吹蕭。此後,「宅男」鼓勇,更在約會時向心目中的女神表白。

「宅男」心事 妳可能知

當「宅男」自拍介紹自己時:口吃、害羞、停頓、縮膊、不自主抽搐。但在黑鏡架雜草髮底下,不難看出一個高大俊美的青年男子──且不多講他寫詩、彈結他、作歌等。就這畫面,足夠讓人忐忑。想起:似乎沒有人說過「宅男」就是貌醜不堪的──但我們一直維持這般想像。

而「宅男」的滑稽舉措、面對女優提供吹蕭服務時誇張的驚駭,惹來場內男生恥笑。來個估計:一些「男性」需要鄙夷在任何方面顯得不沉重硬朗的同性,自己的「男性形象」才能從中被對照而得到確立。如果將性別二分為「男」/「女」,當片中「宅男」的個性與表現被凝視,則極近似「女性」在父權社會被凝視;兩者均被借用作確立所為「男性身分」的工具。因此,如果你真的問:「宅男」心事有誰知?籠統一點我想答:「不少女人會知,至少少少。」

導演 割裂

導演一方面鼓勵被拍者自我記錄,甚至奉上攝錄器材,好讓主人公隨時隨地進行拍攝;另方面則以自己對「宅男」的前見與期望表達的訊息,透過引導式的問題、剪接技巧,甚至是刻意安排的情節,去控制記錄的結果。這割裂之顯見,從他千方百計死心不息地要「宅男」被吹蕭完全暴露。而到底《宅男》是貼近現實的記錄片,還是貼近消費的「真人秀」,說不清。

鄙視女性 崇拜女神

「宅男」戀上的女性朋友被視作女神,僅供崇拜,接近不得。另方面,「宅男」卻指因工獻媚的巨乳女優「污穢」。而早在鼓勇向女神表白前,「宅男」寫了一首歌,首段歌詞英譯本大致如下:

Pussy Slave

I want you to be my pussy slave,/I want it to be my toilet,/I want to block it up with my penis-; /But the morning after-; /When we wake up-; /We are not lovers-; anymore.

乍聽「宅男」似乎視女人為性工具,不予尊重──女性的意義,就是那個可借插入的洞。這描述與暗戀對象的女神形象相比,天壤之別。那到底是愛女人太深,引致具強烈反差的控制狂;還是崇拜所不能帶來的圓滿,由踐踏達成,互相制衡間,並無二致?想不通。

宅女 「宅男」 小PK

作為校園宅女,一則呆呆羨慕這「宅男」的外貌、專注力與才華──無辦法不向他認輸!二則有感宅女對男性霸權造不成衝擊,故沒有被重視與獵奇的園地喇──學術與權力關係的功能上都輸埋!算,樂得清閒。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