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35376_1180123672048375_1102067455507309273_o

一個工人合作社組織「無枷鎖」No-Chains今天在時代廣埸、皇后像廣埸及黃大仙等城市核心宣揚團結經濟的可能。參與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泰國、菲律賓、印尼、阿根廷、香港等地的工人和工會代表,也有來自本地的大專講師和同學,中大學生合作社「山城角樂」和中大基層關注組也有成員參與其中。

成員各自分享了各地合作社的發展經驗:例如在阿根廷不少工廠因政局動盪而倒閉,工人起初非法地進駐工廠進行生產,發現在無老闆下仍能維持順生產,工資水平和工作環境在協商下也有明顯改善,最終更為合作社取得合法地位。

他們認為團結經濟下合作社工人能在生產過程中參與決策、公平分享勞動成果,按民主、平等及自主管理原則進行生產。合作社的工作環境更民主和安全,即使在經濟倒退中也更具彈性,在環境上更可達到可持續發展。

他們呼籲市民作為消費者要關注衣物背後的工人勞動,大品牌的衣物往往出自「血汗工廠」,工人的工資、工作環境都不受保障,除了大品牌而外,其實還有支持棄絕剝削和奴役的服裝生產模式的品牌,在主流經濟外其實消費者還有選擇,讓勞動者取得合理公平的經濟成果。

No-Chains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oChains/
山城角樂 CU Happy Corner
中大基層關注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