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最低工資」 不要銷售稅!

——長毛夜話記

文﹕拿破崙、迪文

二零零六十一月九日/晚上七時/文化廣場/中大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合辦

「長毛」——一個大家都不陌生的名字,聽說他很受年輕人歡迎,滿以為這次在文化廣場的「長毛夜話」會有不少同學出席,但可能是因為政治冷感吧,只有二十多人把握這次機會。

普遍而言,同學對身邊的時事都不感興趣,缺乏認真思考和討論,以最低工資為例,不少人都是以最簡單的經濟學理解,設立最低工資後,人力市場供過於求,成本增加,令公司倒閉,更多工人失業。但事實又是否如此﹖長毛指出不少大國如英美法德,均有設立最低工資,該國經濟也不見衰退。事實上,經濟學對於設立最低工資造成什麼影響仍存爭論。

然而,長毛表示,香港不設最低工資的現實,就是「跨代貧窮」的問題,社會草根階層被剝削的問題無法解決,階級欠缺流動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他舉例指,一個較高收入,較有閒暇的家庭,生長於這個家庭的孩子,一定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得到父母更好的照顧,獲得更多的資源如買練習、學琴學書晝等等課外活動。該孩子的自信、知識及文化修養等能力,均得到更多的機會去發展。長毛指,所有兒童都應該有公平發展的機會,他們的未知的潛質應得到更多重視,政府卻無視貧富懸殊對兒童成長的影響。他認為,要解決階級的問題,最低工資只是其中一個方法,我們一定要全面改善整體社會及財政政策,才是根本。

談到特區政府,長毛自然談到銷售稅,他表示現時的稅基絕不狹窄,當你吃一個下午茶,事實上已經交稅了。因為土地正是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高地價的政策令租金高企,最終轉嫁消費者。所有消費者,其實已經是間接的納稅者。稅基狹窄,只是政府的說詞,且銷售稅只會令貧富懸殊加劇。

後記﹕不少時事問題都很值得去討論,就以「跨代貧窮」的問題,看看大部份會考的十優狀元,不都是出生於中產家庭﹖中三輟學的則主要出自草根,雖成績及學歷不代表一切,但卻是階級流動性高低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元素。就算是進了大學,階級亦從未缺席。誰都希望到外地交流,但不少同學連報名的力氣也不會花,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生活費。

其實,所謂的私人生活、讀書,從來都不會與時事、社會互為對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