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患?——學生會會室天花跌隻老鼠落黎

文﹕植

「呀!」「BOM !!」

不小心從學生會的假天花上掉了下來。  「好痛啊!」

正在我不知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有些條狀的東西向我飛來,「嘿,我閃!」,「呀!好痛!」

為何這些巨型的怪獸要攻擊我?

我都是因為嗅到有東西巳吃才來這裡找兩餐吧。為何要驅趕我? 在大自然的環境中,雖然我們有可能被其他動物吃掉,但我們仍有空間活動。可是,我們現在是被那些巨獸驅趕、甚至消滅。

那些巨獸不是要吃我們,而是主要驅趕、消滅我們。

為什麼令牠們那麼討厭我們? 因為我們是老鼠?老鼠本身便令到牠們討厭我們? 僅僅因為我們用四條腿走路? 貓狗也是四條腿走路, 為何牠們對之卻寵愛有加? 這是否因為貓狗比我們「可愛」? 是誰判斷貓狗比我們「可愛」? 而又憑什麼來作出這判斷?

牠們似乎僅以其喜好、意欲作為標準來將動物階級化,例如一些動物被牠們視為「寵物? 般看待,將之「可愛化? 或 「牠格化?; 而另一些卻被充視為提供肉食的工具,將之死物化。

我們又如何地被討厭?

牠們提供的理由(或藉口)是我們會弄亂牠們的地方、擾亂空間秩序,又認為我們很髒、怕我們身上帶有疾病並且傳染牠們。

我們被認為是與牠們要求的「清潔」、「整齊」、「秩序」、「衛生」不符,因此牠們劃出一個牠們自己獨有的活動空間, 把牠們自己從自然中割裂出來,使牠們的活動空間和自然隔絕開來。 如果自然是整個生態的平衡和循環,那麼在大自然中,「清潔」、「整齊」、「秩序」、「衛生」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在大自然中生活,我們吃小昆蟲、果實等,排泄物會被泥土吸收,其中的養分滋養植物生長,而植物又作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可見當中過程環環相扣,我們在自然的平衡和循環中具有一定的角色。 在自然中看似並不是以「清潔」、「整齊」、「秩序」、「衛生」來判定我們或生物的地位。 「髒」,可能因為我們被趕離開一些所謂「清潔」、「乾淨」的地方。

當遇上衝突時,我們和牠們的能力相差太遠,我們亦沒有牠們那麼奸?,所以我們根本談不上反抗。 這是我們的命運嗎? 這也是牠們的命運嗎?

對於那些連自己同類也殘害的牠們來說,更何況作為異類的我們呢。 牠們聽說便是稱作「人類」的東西。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