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低文 

12月7日,我搭上了佐敦開出的最後一班70號,車上滿是一群叫「巴士迷」的人,相約同行的兩人暫且算是中大相識的。我們坐在車頭右手邊第二排的三座位,前排是一位中一生及一位小學生,右邊一排則是那位小學生的母親以及一位年輕人,那個年輕人手上可是有一本中大出版,橙色封面的「日本語(一)」。

巴士迷這個身份,我都可以算是「半個」。不是「一個」的原因很多,在進入中大讀書前,我就沒有搭過一次70號。12月7日晚的巴士迷,不少都以「遊河客」的身份乘搭多次了。

先說出九龍的方向,對於校巴配火車服務甚為不滿、活動範圍又多在逸夫/聯合/范記的我,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一定會步行往大埔公路等候各條巴士及小巴線。小弟家住將軍澳,路上也確有一條紅小及74A巴士可以乘搭,不過最快都要15分鐘一班。有時候70號抵站了,便坐到乙明,換乘89B或80X回家。當然,常常是由快得慢。另外有一些時候是要往旺角、佐敦及尖沙咀等地,在不想搭乘紅小的日子,我都坐在候車亭內閱書,等著等著那個20-35分鐘一班的70號。

至於往中大的方向,則常常是在三個情況下發生的。一是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完電影後,二是趕不及校巴2325的尾班,三是在禾輋吃特價小菜後到源禾路的巴士站等待尾二或尾班的70號(0030及0100到禾輋)。

12月7日的佐敦尾班上,一眾「巴士迷」還在對九巴連開兩部巴士的安排議論紛紛,「梗係唔搭密龍,係廢車」,「呢部先係尾班佐敦開出麻」。車子差不多抵達獅子山隧道時,迷們開始高呼「上水尾班連開三部」「尾車3AD,278X拉車」。左手邊的母親被迷們的術語弄得不知所以,一位真正的尾班「女乘客」倒是靜靜地在迷群中找個位子。在大埔公路時,我的熱狗「富豪」很有默契地爬過「廢龍」的頭,讓「廢龍」成為最尾一班抵達上水的70號。「女乘客」在祥華村落車時,全車的迷們揮手「BYEBYE」,抵達總站時,自然少不了拍照留念加高聲歡呼。

順帶一提,關於70號應否取消以及其他交通政策上的意見,大家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獨立媒體網站(www.inmediahk.net)的民間報導。

註﹕密龍﹕一款熱狗丹尼士巴士,車尾下層密封/3AD﹕12米丹尼士空調巴士/拉車﹕從另一條線抽調巴士前往服務另一條線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