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C.

在12月7日晚上接近十二時途經上水廣場,看見約逾二百人在巴士總站聚集,彷彿記得這巴士總站從來沒有這樣「熱鬧」過。每當有一架70號巴士回站,在總站裡總是發出連串的歡呼聲及閃過不停的閃光燈。雖然明知這是70號巴士最後一天運作,但對於我這個居住上水近十年的居民而言,70號的感覺從來都很陌生。

站在一個上水居民的角度,我覺得上水區的巴士網絡發展得甚為完善,已近乎四通八達,所以時常出入都會選擇巴士。但每次在巴士站侯車時,不難看見一架又一架「空車」70號巴士經過,與12月7號當晚的盛況,簡直是南轅北轍。

對於上一輩的北區居民來說,由於當時的九廣東鐵還未推行電氣化,以致70號巴士線成為連接市區與北區的一條重要的巴士線。但在今天的北區,鐵路方便快捷,區內連續他區的巴士網絡又發展得越來越成熟,令70號巴士成為一個食之無味的「雞肋」。

70號巴士路線由上水廣站至佐敦道,全程需時按近兩小時,但若在上水港鐵站乘車,到達佐敦只需四十五分鐘,時間節省一半以上。再者,與紅色小巴的路線重疊及270A的出現更是把70號「置於死地」。若要到大埔公路沿線,紅色小巴會更為快捷;就舒適而言,全冷氣巴士的270A亦是大部份依然沿用「熱狗」的70號不能媲美。270A與70號的路線相近,但270A的班次約十至十五分鐘一班,70號則是約廿至三十鐘一班。從舒適及班次的頻密來看,270A對於上水居民的吸引力當然是比70號大得多,難怪70號巴士只有約兩成載客量的慘況。

的確,以實際用途來評價70號線,存在的意義實在不大。另外,以保育的角度切入,可能70號巴士線是上一輩北區居民的集體回憶,取消了服務自然十分可惜。但我認為70號的取消是對上水居民的一個正面的反映,意味著現今區內的交通網絡發展得頗為完善,令我們選擇多了,時間節省了。70號巴士的停駛,並不全是壞處,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但我們希望的,是九巴取消了虧蝕的70號巴士線後,所慳了的金錢是用於有利北區居民的地方。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