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堅決拒絕遺忘六四!」——那麼,我們可以如何記住六四?

六四似乎離今日的我們越來越遠,我們年復年地緬懷昔日的哀痛沈重,究竟悼念有什麼意義呢?六四與我們,到底有著怎樣千絲萬縷的關係?重提六四,對香港人又有什麼啟發?〈悼念年復年——六四意義在今天〉一文對這些問題加以探討。紀念六四,提醒我們勿忘歷史的初衷,勿忘我們曾經對政治的熱情、對改革的決心。我們正處於社運的冰河時期,〈熄滅的燭光?香港六四歷史的去向〉一文,提出我們可以打破傳統的六四論述,重新反思六四事件,以「拆大台」的方式重建六四對我們與香港的意義,讓六四可以薪火相傳。

要傳承六四,教育是其中一個途徑。時至今日,六四的歷史真相尚未完整、未被還原,到底中史教科書是如何記載六四這段歷史?時代更迭,人事更替,傳承六四越見困難。〈斑駁的歷史記憶——談六四之中國歷史教育〉一文,將帶你看看中史教科書是如何談六四,以及在初中和高中教授六四這個課題時所面對的限制。

紀念六四固然有其意義,最為人熟悉的方式是支聯會的六四晚會。不過,紀念六四原來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本土英詩的記錄——六四中的香港〉一文,將寫無法直面六四傷痛的香港詩人,如何用陌生的語言來道出其情感。六四晚會不應是我們的止步之處,〈我們悼念自由,卻沒勇氣抱緊他〉一文將提出燭光晚會以外悼念六四的方法。承傳六四並都不容易,但在無力感面前,我們不能輕易倒下或輕言放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