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段崇智校長於週二(5月29日)早上與幹事會、學生報及校園電台的代表會談,為時約一小時。對話開始時,段校長先表達能親身與學生交流之喜悅,強調重視科研合作以及培養學生的抗逆及解難能力。

電台代表問及校長為何甚少接觸學生,上任五個月似乎也只於一次高桌晚宴中與學生共聚。段校長並不同意,他指在任職後每月皆約見不同的學生。除晚宴外,在一月份他約見了書院代表等學生代表,三月份與四月份也分別約見研究生與內地本科生。

學生報代表則問及有關其校政方針及學生自殺率高的問題。段校長稱自己對中大的人文精神相當欣賞與重視,但人文精神亦無礙於中文大學的國際化。他現正主動推行國際校友計劃,向國際推廣中大。對於學生自殺問題,段校長認為培養學生的解難與抗逆能力能夠舒緩問題,因此考慮推出「正向心理學課程」予同學修讀,利用心理學理論協助同學建立正面態度。但對於為何中大同學的自殺率與其他學校相比特別高的現象,段校長坦言不清楚其主因,但會與其他同事積極研究如何進一步地幫助同學解決問題,同時亦會著手檢討中大課業。

幹事會代表問及院校自主、言論自由等議題,亦引用前港大校長馬斐森稱受中聯辦壓力作例,問及中大有否受壓。段校長言曾向馬斐森求證,而馬斐森表示並無受中聯辦壓力,只是傳媒誤解其言,引發軒然大波,又稱中大未受中聯辦壓力。段校長表示身為校長不應該持政治立場但十分關心學生。對於港獨,大學有政治立場,但承諾會保護中大言論自由與院校自主,若有同學被捕,大學會為同學尋找法律支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