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醫藥 1比3 負河南建業

文︰李峻嶸

時間: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九日
地點:廣州越秀山體育場
比賽:二零零六年中國甲組足球聯賽最後一輪,廣州醫藥負河南建業一比三

賽前,河南建業已穩奪「衝(上中)超」的其中一個名額,而廣州隊則肯定得第三,衝超夢又成空。這樣的一場「例行公事」,一般來說沒有甚麼值得一提。然而,賽後有約千名主隊球迷聚集在場外,等待客隊與裁判算帳。憤怒的球迷在等候多時後與警察衝突,據報有三人被警方帶走。事件中有一輪私家車被砸,有人在場外焚燒與河南隊球衣同色的紅衣洩忿。甚至連穿紅衣的人經過現場也被攔住。

為了一場意義不大的比賽,有必要這樣子嗎?當天晚上在廣州球迷的網上討論區,不少人大罵河南人以至其它「撈頭」(廣州人罵外省人所用的詞),大罵中國足協,可見要理解這次事件,我們必要搞清廣州足球與集體認同間的關係。

小時候看省港盃時,廣東隊的球員有近半是國腳級人馬。但到零二年世界盃決賽週,陣中只有第三號門將區楚良是廣東人。中國足球走「北派」體力化的道路,重技巧的「南派」更是難有出頭天。內地足球職業化初期,廣東宏遠與廣州太陽神均曾在甲A叱吒一時,但後來兩支球隊均黯然降班,前者更被賣往青島,後來成為今天中甲聯賽的青島海信。雖然深圳隊一直在頂級聯賽角逐,但由於陣中球員絕大部分是外省人,大部分廣東球迷都不認同它有條件代表廣東足球。

因此,即使廣州隊在九九年已降至次級聯賽,多年來數度易命(由當年的太陽神到今天的醫藥),以本土球員為班底的廣州隊依然被視為廣東足球唯一的香火。如果你走進深圳隊的主場,你會聽見球迷用普通話為球隊助威。但在廣州,球迷用廣州話高呼「廣州隊」;用普通話喊「黑哨」和罵對方球員。這種氛圍才讓本土球迷有親切感。因此,對那些願意到球場觀看中國次級聯賽的廣州球迷而言,支持廣州隊就是在表達自己對廣州、廣東的認同。

一切的集體認同,背後都隱含著排它性。廣州人、廣東人的它者自然是外省人(以至是香港人)。而廣東由於在內地算是有錢的省份,就像香港人一樣,廣東人那種優越感無可避免地愈來愈強。在愈來愈多外省人來廣東尋找機會的同時,有人或會擔心自身文化被外人「淹沒」,因此廣東/州人的本土認同,更難免會有著愈來愈強的排它性。

有趣的是,與經濟發展相反,廣東足球一直在走下坡。適逢現時中國足協第一把手謝亞龍的祖籍是河南,而廣大中國球迷一向都不大相信中國足球的競賽環境是公平的,河南隊衝超成功與廣州隊衝超失敗更令廣州球迷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廣州隊在被罰下三人的情況下不敵河南,更令廣州球迷覺得自己的子弟兵被外人打壓。一種自以為優越卻處於危機中的集體認同在此刻加上了「受害者」的元素,再加上現場的集體感染,球迷最後通過集體行動來宣洩不滿就更是不難理解了。

轉型中的社會總是不穩定的。工人、農民的抗爭在中國大陸已是相當普遍,也是不少學者所研究的議題。我無意誇大這次事件的重要性。但是,如果這次事件有任何正面意義,除了證明還有不少人關心廣州足球外,就是提醒我們在人口流動頻繁的中國,發展與維持本土認同的困難與危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