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日集會)

文:Michelle

我是書院學生會成員,有份協辦今早(9月 2 日)的開學禮。當初學生會決定自行辦開學禮,是因為校方因著社會氛圍而將新生原來應有的儀式取消。校方不願意借出邵逸夫堂,某程度亦阻止我們發聲。不過對學生會來說,今次由學生在百萬大道舉辦開學禮,其實比以往的安排好。要知道以往開學禮時,每當嘉賓分享完結後,全部嘉賓就會離開,不會聆聽學生會代表的講話;而今次我們有更多時間發聲,不單勉勵新生,亦同時對旁邊行政樓的職員說話。我們亦希望透過開學第一日這個儀式,呼籲同學支持罷課。

書院學生會主要負責中大學生會顧不到的工作,如情緒支援。這兩三個月來,我們加強支援因社會事件受情緒困擾的同學,同時亦有文宣工作,呼籲同學更關注社會,參與遊行。我們知道有同學在宿舍升降機內貼文宣,也不會阻止,希望能藉此提供更多平台予同學發表意見。

我會罷課最少兩星期,兩星期後根據事態發展再決定是否繼續罷課。沒有人知道罷課成效能有多大。罷課主要目的是加重大學行政負擔,因為罷課會令學系和老師承受很大壓力,如出席率,甚至有些同學會因長期罷課,而需要延遲畢業。罷課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表態。我們罷課不罷學,仍會上公民課堂,繼續學習。有人或寧願犧牲學習時間,仍要為社會發聲,因為當社會動蕩,再無法保障人身安全和自由,學校課堂的學習根本沒有用,亦無法學到事實;而我覺得我罷課是對校方表態,亦希望校方能對政府施壓,但我知道這是沒有甚麼可能。不過,大專罷課能讓大眾看到學界團結一心,願意在大是大非的情況下發聲,向社會證明我們不是 have no stake in society。

作為一個準教師,我希望每個人想清楚自己所做的能否對得住下一代。年輕一代是未來社會棟樑,因此我們一定要站出來捍衛良知、分清黑白,同時不要氣餒,在最黑暗時一定要心存希望。

我相信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育哲學,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 ,不會隨便因學生的家庭背景而忽視他們。如果我得悉學生背景,我希望該學生能明白何謂良知黑白,不會因家人的職業而影響他的思想成長。我不知道這是否一個好方法,不過我覺得教導學生有良知、分清黑白是每個老師一定要做的。

所論「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育不止是教,還要將學生育才成人。坦白說,我對近日教育局向老師發出的文件內容感憤怒。當有事情發生時,要老師回答「不知道」,我覺得很離譜,畢竟教師的責任是解答學生的疑惑。當然,老師無法掌握所有知識,但我們不可以只說「不知道」,像鴕鳥一樣把頭塞進沙堆就當完成工作,至少要帶起課堂討論、和同學一起認識社會。這才是教師的工作。

黃同學,教育學院三年級生,9 月 2 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