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F.A
文︰F.A
 
上個月突然時光倒流,一場高安兄弟的《Burn After Reading》令人再次中計,把大家帶回高安兄弟超低能、勁搞笑的無厘頭笑片的懷緬中。
 
於是夾手夾腳,從Pitt 與 Clooney這齣中情局光碟整容大黑幕開始,我們不惜穿越「荷里活谷德昭」John Goodman 的all time favourite《大保齡離奇綁架》(1998),炸開那個光怪陸離的九十年代,回到《Raising Arizona》(1987)去,探訪一代電視女王 Helen Hunt,和梟雄Nicholas Cage 的二撇雞。
 
凡事多勞多得︰Cage 的住家笨賊如果溫柔得黎太瀟湘,那麼 Bridges 的肥美身段便可馬上替補上陣,賣肉求笑。八十年代的狂狷妄想,一旦與九十年代的取巧並置,確是教人感冒。
 
辛潘從影迄今三十四年,歐洲三大影展都曾稱帝,是地球上最得影評人歡心的美國佬;但他 best remembered的角色?不是《懸河殺機》《可人兒》《死囚一六八小時》《不一樣的爸爸》,而是八二年《油脂妹》的死金毛(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喜劇不但鼓動人心,為痛苦的朋友帶來歡笑;它還能扯開社會醜陋的皮相,為麻木的人帶來嘲笑,苦笑,失心瘋的喪笑。
 
《Fargo》也好,《No Country for Old Men》也好,雪花飄零還是滾燙沙礫,天地無言,即使殺手,人仍是謙卑和樂的。反而都市亂離,乖戾彼此摩擦,喜惡無常,我們面臨更認真的、玩命的笑話。在活地亞倫移情倫敦,周星馳靈光黯淡的時代,嚴肅地正視高安兄弟的作品無疑就更苦澀,也更有意義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