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莊怡怡 文:報社社工

小記:你覺得今次大專學界的罷課,同學 一般會有甚麼擔憂?

同學 A: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我敬文的朋友說,有 NDS 同學在 O camp 時不是不想知道關於罷課的事,而是真的害怕會遭政治清算,無可奈何下要 quit camp。另外,學校沒有支援是很大的隱憂。Attendance 不是大家最重視的,亦不會因為 GPA 有機會變差而不去抗爭,反而是有些真心想學習的同學。如果即將畢業,又只是這個學期才有開辦某一科,又沒有補課、錄音,那就會選擇去上堂。

同學 B:可能會覺得不太能夠成功,當佔領都迫不到政府回應,不太知 道罷課可以做到甚麼。「罷課不罷學」現時未必能做得好好,不是日日有 speaker 講有意思的議題,或者引人深省的思考。大家心知肚明,做這些事是道德上「應該」的,而不是成效上的考慮。

小記:不知道要做甚麼,是甚麼意思?

同學 B:其實大家都對運動有想法,亦相信自己的做法與方向是可行的。然而在沒有大台,不鼓勵溝通的氣氛下,似乎無可避免地會迷失,不知所措。

同學 A:這次運動除了對準政權,還是「反制度」的。大台不能代表每個人獨特的論點、行動、擔憂等,固然會令運動更多元化,但也同時失去了號召力和透明度。有時一場行動完了後,不會知道下一步要做甚麼,又沒有資源自己組織,那只能被動地等待。

小記:剛才提到罷課「迫不到政府回應」,你覺得是因為不直接影響經濟、民生嗎?

同學 B:可能吧,但我感覺是,罷工罷課等等是手段,五大訴求是期待的結果。三個月來,似乎大家都忽略了中間的扣連。沒有人嚴謹地構建一 個論證,為甚麼這些手段能夠達成結果。既然沒有一個有說服力的抗爭藍圖,結果就是大家都不太上心。

小記:大部分同學會「上心」,多數是因為身邊有朋友參與吧。你覺得有同路人重要嗎?

同學 A:很重要!朋友同學之間會問「今天你去不去集會」,「如果某某去,那我也去吧」之類。坦白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所謂的獨立思考,不可以期望位位大學生都超有批判思考,不會人云亦云。簡單如食飯,都會望望有沒有 friend 陪伴吧(眾笑)!社會參與的門檻更高,更是如此。

同學 B:講到門檻高,其實有不少人會對中學生「一星期罷一日」更易接受。你想想,日日罷課是很消耗的,中間還有很多「不知做甚麼好」的無力感,如果累積到自己情緒不穩,那不會是大家樂見的吧?

同學 A:可能思維上大家要改變下。香港人習慣了做事快、靚、正,執著於「短時間最大功效」的做法。但是面對政府、警察這些龐然大物,這樣反而會很多錯漏。要運動持久又有效,就得有張有弛。之前一些零星的野貓式行動,不就令到警察暈頭轉向嗎?

小記:日日罷課與一星期一日,你覺得最大分別在於?

同學 A:日日罷課真的會 sad 爆,好辛苦,可能出去集會都只是了睡覺。今日(9 月 2 日)三萬人形式上來百萬大道集會,結果你看到很多人都是自己圍內傾計。即是怎樣?即是好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同學 B:「不知道」可能是因為,初入大學時大家都是一頭霧水的。你讀到 year 4 ,exchange 過,多了歷練,而有些思想或想法幸運地堅持到,那你才會知道甚麼是「對」的。如果 year 1 的 freshman,不太清楚社會發生了甚麼,又沒有人教你,自然會迷失,不知道要做甚麼。Friend 跟你說去那就去那。「罷課」是甚麼?我去上堂不好嗎?阿媽又講「交了學費點解不上堂?」結果可想而知。

同學 A:對,我同意罷課一定是要長期才會有成效,而出發點不光是長期不上課,而是怎樣才會令門檻低點,盡量吸引多點人參與。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處於 well prepared 的抗爭狀態。

小記:怎樣才算是有準備呢?

同學A:例如,我住東涌。有次佔領機場,印象很深刻的是很多人湧入東涌, 但近乎沒有人認識東涌的地圖。明明之前機場已發生過一次清場,大家都應該知道清完機場就會清東涌,但大家都沒準備,亦不可能靠我用十秒去教你怎樣離開,那裏比較安全。我覺得大家未有足夠抗爭的心理準備。

同學 B:很多時有事發生,用 telegram 叫人出來支援,但不會每個都「知頭知路」。結果就好多人會在現場不知所措。可能大家習慣了,甚至依賴文宣組的指示,但抗爭不應該是人家塞甚麼給你,你就只看那些。我欣賞他們願意出來,但都需要反思這種狀態。萬一出事了,真的會愛莫能助。

同學 A:好多人出來純粹因為「嬲」,同時又以為人多就「洗咩驚」。亦會有人覺得準備就等於有 gear,但心理上完全沒其他 backup。沒想過逃生路線、沒想到自己其實能力有限,很容易就變成一種「唔知點」的狀態。當日我起碼收到十五個電話求助,問我怎樣搭車,或者可不可以收留。我能幫幾多人呢?最多四五個而已。跟你解釋如何走,你真的會認路?會在中途被意外拘捕嗎?現場有沒有警力部署?事情發展到那一刻(退到東涌)是不可控的,但及早預備是否可以做多一點?大家要保障自己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