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傻鴨

相信不少正在考慮罷課的同學有莫大的疑惑:罷課時到底做甚麼好呢?解不通這疑慮,很可能會令你喪失罷課意欲。以上容筆者拋磚引玉,希望可以刺激一下你的小宇宙。從以上的列表看,不難發現不少行動都很著重說服同學。「咿,不是說我們 要走出中大、進入社區嗎?為甚麼還要說服校內同學?」實際上,很多具影響力的行動都不能單靠一人。人多好辦事,只要有足夠多的同學,甚麼行動都易辦。尤其在此時罷課氣氛未算熾熱時,如果你對罷課有些不確定,不如更盡力說服更多朋友 加入,一起集思廣益、一起坐言起行。

1 與中大罷課同學一起,在校門、課室門口、校園要道組成呼籲人罷課的人鍊(Picket Line),呼籲將去上課的同學罷課。(注意:要用較溫和的方法說服人,畢竟各人罷課成本都不同,但希望每個同學都有思考過!)

2 別怕醜!與內地生溝通、交流,理解他們如果要支持反送中要面對甚麼困難。

3 每人說服三個同學罷課,可能他/她本來就心郁郁呢。不要讓彼此孤單。

4 在系內課堂門口 full gear 站立,在課堂小息進入課室宣傳罷課,邀請系內關心反送中的同學長期掛上白絲帶或其他記認。用盡方法嘗試說服不罷課的同學加入,令同路人不再孤單!

5 罷課同學輪流默站2小時或絕食 48 小時,從早到晚都有人在民女,罷課能見度 up up up !

6 約同學瘋狂食飯、組聚,藉此機會與朋友真誠談罷課,撫平憂慮並加強大家對罷課的決心!

7 團結大家力量,向大學高層施壓,例:接段校長放工、在行政樓樓下唱歌,要求大學高層表態和支援被捕同學(別忘記,林鄭月娥是大學的必然校監)。

8 加入學系罷課關注組,團結同學,組織同學,加強遊說。團結就是力量。

9 一百人在百萬大道倒立,抗議政府倒行逆施。

10 流動合唱團,一起學好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等名曲。必要時,如奏國歌時,就可以用千支歌將你來鎖~

11 組隊與國內遊客談天,教他們翻牆和提供反送中、大陸維權人士資訊,打破資訊封鎖。

12 組成清潔小隊,清潔受催淚劑、顏色水影響的行人路,並為附近受影響小店、市民提供處理催淚彈資訊(是宣傳警察暴行的好機會!)。

13 探望還押中的手足(需知道其囚犯號碼,他們一天有一次見面機會,每次兩人)。

14 整理各區連儂牆,除去過時資訊和已撕毀的紙張,補上新文宣和資料。無可否認,有些人就是靠連儂牆獲取抗爭資訊,所以使連儂牆更易明是很重要的。

15 相約其他罷課同學於港鐵商場門口組人鍊,向消費者派傳單、宣傳罷買,降低港鐵收益。

16 關心街頭清潔工,向他們提供催淚彈殘餘物的資訊和清潔裝備,如:手套、全身保護衣等等。清潔工往往是催淚彈放題的受害者,8 月 25 日荃灣遊行後,建制派議員就曾迫清潔工立即開始清理受催淚污染的楊屋道街市,妄顧他們的安危和健康。

17 在校園內外播紀錄片,認識外國的抗爭經驗,並在放映完結後舉辦討論會

18 組成小隊並有所分工,為不同地區標記所有 CCTV 的位置,製成地圖,並標出能避開最多 CCTV 的路線,例如由警署到港鐵站的路線。

19 組織所有同學,在全港所有港鐵站出口擺街站,令所有人都沒法再裝睡。

20 返屋企瞓覺、約朋友出街,吊頸都要抖氣,唔好 Chur 到太盡!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