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十一月,反送中運動似乎進入了樽頸位。我們面對香港警察近乎絕對武力,已造成近三千人被捕,無數人受傷,連和平集會都有機會被警察鎮壓。香港人必須開拓一條強而有力的新戰線,以對抗政權。

自六月開始,社會上不斷有人呼籲以罷工撼動政權,但討論往往十分零碎,最後不了了之。而近日網上重新掀起罷工討論,三罷平台湧現、不同行業甚至公務員都開始組織工會。然而香港歷史上沒有任何大罷工經驗,同時在當前罷工的討論中,仍甚少觸及發動罷工所需的條件。四個月以來,香港的罷工行動往往訴諸個人的道德及情感,再加上號召的時間十分趕急,維持的時效亦不長。

針對上述問題,《中大學生報》十一月號以四篇文章組成罷工專題,希望回顧香港工會組織歷史和當下運動性質,同時補足目前關於組織罷工的論述。《何謂(真)罷工》反思大眾對罷工的誤解,並指出一場大規模罷工在組織時不能缺乏合適遊說。《獅子山下被壓毀的力量:直視香港罷工失敗的結構問題》則指出香港的罷工失敗不只關乎個人道德,還有背後的社會結構問題。《檢討反送中罷工行動:訪問跨界別抗爭籌備組》中,我們考察當前罷工運動的組織方式,以及telegram、網上討論、「兄弟爬山」、「無大台」等如何形塑新的罷工範式。而在《訪問麥德正:從反送中的罷工,我們看到了什麼?》,作者進入個人的層面,由工會幹事麥德正探討罷工實際可能面對的困難,從中吸收經驗,希望可以為日後的罷工準備作參考。

香港人已走出昔日政權塑造出來的自由假象,吹響名為抗爭的號角。罷工正好可以為運動注入新力量,透過這次專題,讓我們一起窺探罷工的問題,著手解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不是一句口號,讓我們一起向「革命」邁進。


中大學生報十一月號罷工專題文章:

https://cusp.hk/?p=8468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