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彈射入夏鼎基運動場,人們爭相走避……
熊熊火光夾雜著催淚煙,抗爭者以中式茶樓的圓桌木板作掩護前進。
不遠處,有人手持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織……
熱心的校友及市民爭相湧入校園,以人鏈運送著源源不絕的物資……

以上畫面刻骨銘心,多虧主流傳媒在佔領期間不斷報道,並以「中大保衛戰」、「二橋之戰」、「六四屠城香港版」稱呼那五天發生的事。然而,生活在中大的我們,卻看到一個影響範圍極廣的佔領。

留守者習慣街頭的抗爭模式,再加上沒有意識到中大是一個社區,因而沒有與校內成員協商如何管理這佔領區,導致原本在校園生活的人被迫離開,日常受打亂,成為因佔領而被攬炒的人。因此,我們讓不同生活在中大的人,訴說他們微小而瑣碎的故事。透過記錄主流媒體以外的歷史,嘗試拼湊出一個較完整的事實。

佔領中大一定是反送中運動其中一個重要的事件,固然值得寫入校史。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以書寫抗衡校方建構「一切如常」的公關假象。即使校內文宣、抗爭痕跡被抹去,大家的創傷不能輕易消除,複雜的心情亦難以平復。

縱使佔領無奈結束,當中的不甘與失望,令我們在運動中學習、反思與改進。

專題文章/簡介

▋  中大之戰:from beginning to end

集合前線的經歷,還原佔領的不同疑團:為何「黎明行動」會變成佔領中大?前線如何理解「炸彈」疑雲?

▋  檢討佔領:自治的嘗試與民主決策的缺失

記錄前線以外,後勤在校園作出自治的嘗試。回塑那五天發生的事,讓我們從鼓舞與失落中學習。

▋  山城住民:This is my home

透過訪問,了解居住在中大的同學、職員及其家屬受佔領事件的影響。

▋  停課之後:計時數、要實習、考體能啲科點算?

學系的停課安排不盡完善,讓我們看看受影響的學生如何向校方爭取改善方案。

▋  老師心聲:從停課反思教學與評核

從如何處理提早完結學期後的教學與評核安排,看老師如何安放他們教育的理想。

▋  中大餐廳:如若你能聽見

中大的餐廳內師生日見夜見的勞動者,正正是第一班被攬炒的人。

▋  一磚一瓦:誰為中大重新出發?

迅速復工的背後,員工作了多大的犧牲?

▋  專題結語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