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辨我是雄雌

文︰Jay

(編按︰香港同志影展2006在十一月二日至十五日舉行,展出多套以同志及跨性別為題材的電影。而同學為我們介紹的便是《奧蘭度》,此影片由莎莉波特執導,主要演員包括:Tilda Swinton-; Quentin Crisp。此電影改編自伍爾芙(Virginia Woolf)的小說,內容講述年輕貴族奧蘭度穿越時空的經歷,他文武雙全兼長生不老,還突然可以穿越性別。)

時維十六世紀,英國。「他──我們毫不懷疑他的性別,儘管時代的變遷可以讓其發生改變──」俊俏英偉,坐在一棵老樹之下,執筆沉思。這貴族少年深得女皇伊麗莎白一世所寵幸,被賜予名望與產業,附帶條件是「不枯萎,不凋零,不老去」。賜言應驗了──自此,奧蘭度再沒長老一天。物換星移,時代匆促而過,然而他仍是他──年輕且熱衷文學的,一個男子。

直至十八世紀某天,他從一場悠長的睡夢中醒來,脫下裝束,徐徐打量鏡中裸體──精巧玲瓏,秀髮如雲,端的是個翩翩佳人。正如原著者吳爾夫(Virginia Woolf)所描繪:「他把男人的陽剛與女人的優雅融入體內。」至此,奧蘭度非但超越了時間;他/她甚至乎,在時代的變換中,驟然超越了性別。然而她仍是他──年輕且鐘愛文學的,一個女子。

以上引言,引用至演員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身上,亦絕不為過。絲雲頓以其男女同體(androgyny)的相貌縱橫電影界,演活一遍又一遍的性別蛻變,以角色反串打破男女兩性的二元對立公式,難怪獲選為本年度香港同志影展的焦點演員。卿本佳人,舉手投足卻自有一股中性魅力,游離於男女之間,同時跨越男女所限。不論是非男非女的天使加百列(《魔間行者》,2005),還是冷艷暴虐的皇后伊莎貝拉(《愛德華二世》,1991),絲雲頓總能遊刃有餘地演繹各種超越傳統性別定位的角色。事實上,《奧蘭度》(1992)不但被大眾視為絲雲頓演藝生涯的里程碑,就是演員本人亦在影展訪問中明言,影片對她懷有「特殊的自傳性」,箇中因由呼之欲出──雌雄莫辨,剛柔並茂;男與女,互為一體。是奧蘭度,也是蒂妲.絲雲頓的寫照。

四百年後,時維二十世紀,英國。她──我們毫不懷疑她的性別,儘管時代的變遷可以讓其發生改變──俏麗依然,坐在那棵老樹之下,仰天微笑。她仍是他,卻已然超越了他;又或然,一切正如她對鏡自道:「相同一人,絲毫沒半點差異──只是換了性別。(Same person. No difference at all. Just a difference sex.)」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