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九八九出生的我們來說,八九民運是陌生的。當我們還在襁褓中時,在祖國一群反貪、反腐、爭民主的大學生犠牲了。經過了二十年,我們成長了,但我們對八九民運還有甚麼記憶?我們對六四有甚麼想像?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來改變中國?

然而我們撫心自問,我們對六四事件有甚麼認識?從小學至中學的歷史科中對六四只有片面和模糊的介紹。身為學生報,我們有使命出版六四特刊;但我們沒大親身經歷,如何能說服他人?

要是問我們為何要直到現在仍堅持出版六四特刊,我們會這樣回答:「凡是有人性的人,對於自己堅信的理念──公義、自由、平等有一份執着,無論多長的時間,這些信念不會改變。」「六四」代表的不是一件事件,我們藉着「六四」向讀者發表一些我們相信的理念,一些在六四提出而現在仍未實現的理念。

回歸了十數年,我們對「中國」這名詞有着怎樣的概念?每天六點半新聞前播放的國歌、自由行、CEPA……我們取得不少好處,凡事以經濟行先,對政治生態卻不聞不問,這樣的態度可取嗎?香港是否淪為向阿爺伸手要錢的奴才兒子?我們做六四特刊不是為反而反,而是覺得要為國家好才做。國家不是政權,而是人民。香港人在金錢掛帥的同時,是否需要多考慮其他東西?我們希望六四特刊能為此提供一個答案。

六四特刊的製作並不只是為了單單紀念或批評當年的事,更重要的是,過了二十年,中國改變了多少,不是在經濟上而是在人權上、政制上、民生上。上訪村被剷平,異見者被收監,網絡警察等都顯示出情況尚有大量改善空間。零八憲章的出現正是由一群持有相同信念的人士一起撰寫和簽署,重申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等理念。六四的精神由零八憲章延續,並且給予我們一個參與和了解的機會。

我們會一如以往重溫當年事件的始末,當中的權力鬥爭和意義。同時亦會訪問不同人士,希望在他們口中能得到一些說法。我們不是甚麼歷史學者,需要撇除自己的感受去寫清當年史實。在歷史教科書中找不到的,是人民活生生的記錄。在權力鬥爭犠牲了的人民,在史書上找不到片言隻語;為了反抗貪污腐敗而被迫作反,反被寫成犯上作亂。只有民間口述歷史才能真正道出背後的血淚。我們不是要寫史記或資治通鑒,我們要寫的是弔古戰場文、兵車行,如實道出人民的心聲而不是作官方喉舌。

我們亦會訪問同學關於六四有何感受,對於自己出生那年的歷史事件有甚麼看法和邀請同學撰稿,寫出他們對民主的看法,對當年學運參與者的做法是否贊成,如果他們身處於當時的環境會怎樣做。這種做法雖然是聊勝於無,但起碼能知道大學生在港教育制度下對六四有怎樣的印象和提供一個平台分享對六四、民主等的個人想像。

六四特刊發行的原因並不單是為了紀念, 為對現在作出批評,對未來作出憧憬。六四的精神不會因屠城而斷絕,憑六四特刊薪火相傳,對未來中國的民主作一點貢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