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如果在百萬大道隨便找十個人問:「你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或者會得到九個這樣的答案:「無啊……返學放學食飯補習訓教咁囉,有時候要做propaper溫書做lab,有空就上莊唱K買衫打機打牌聽歌看電影……」如果再問:「你最buy誰的生活美學觀?」或者會有當中會有七個以一大堆潮流雜誌/品牌/fashion icon的名稱作答案。

答案背後的問題

是甚麼時候,我們的生活觀,包括美 學品味以及消費倫理變得那麼統一/刻版,甚至沉悶呢?或者大家打心底都曾經幻想過過一些另類(怪雞?)的生活,但為甚麼到最後都沒有實現呢?是甚麼權力/ 社會觀念影響著我們?又是甚麼支持著現有的生活模式,讓生活得到動力?大學生活還有甚麼可能?是甚麼讓我們很多時候對生活出現無力感,覺得現在的生活模式 是不能突破的?生活品味/理想生活的定義又如何受到主流媒體的影響?為甚麼會習慣在宿舍房間點香薰;會定期追看東touch;會留意little secret的出品;會覺得有一對conversesuperstar是應該?甚至覺得如果到大學還沒有唱過K很不合流;覺得十八歲還沒有去過銅鑼灣和旺角是件怪事?如何才是有意義的生活?

就是太多的為甚麼,我們決定要開設生活版。

生活版講甚麼?

沒有艱深數據法律資料,也沒有NA書通式的灌輸亞理士多幸福人生觀,生活版嘗試從最貼身的衣食住行細節開始,和同學一同反思生活的意義、可能性、動力來源與和社會的關係。我們也嘗試對主流理想生活的想像提出疑問:要過最有性格/最有情趣/最有格調的生活,是不是代表要看milk學打扮/去G.O.D.買潮品去LEVIS買牛仔褲去tiffany買飾品/聽Eason的新歌?生活版不是要去否定這些主流對生活品味的定義,也不是要繞過主流的所有避而不談,而是嘗試去發掘常態習慣背後的原因,並發掘主流框框以外更多的可能性──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策略和幻想。

這 些「更多的可能性」未必是完全陌生的如日本的合作社或香港一批年輕人如何自機車衫改衫省錢去為自己做有特色的衣服,卻更可能是一些熟悉但被遺忘的,如街邊 的魚蛋粉和茶餐廳的五香肉丁米。其實,理想的生活可以是容易實踐的、近在足下的、日常而親切的──如果你願意去正視「平凡」。

以報導和交流「不同的生活模式」和「另類/日常的生活見聞」,生活版希望能提供一種非主流參考,讓同學明白到生活的可能性。我們也希望同學在反思日常生活固有的取態之餘,並整理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策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