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防疫 政府有責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已於內地社區全面爆發。疫症肆虐全球,本港市民亦人心惶惶。此時正值冬季流感高峰,醫療系統本已千瘡百孔,一旦新冠病毒在香港爆發,本港醫療體系定必百上加斤,令醫患同樣苦不堪言。捉襟見肘的醫療系統一旦遇上新型病毒,在醫療資源短缺和人力匱乏下,受苦的必然是病人。病毒擴散迅速,無奈政府未見果斷行動,良機不容坐失,防疫工作分秒必爭,影響的是百萬人的健康和生命。我們身為醫療人員,本著病人的健康為前題,以全港市民的利益為依歸,鄭重籲請香港政府:

1)接納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的建議,加強邊境管制防控,全面封閉所有接壤中國關口,只批准香港市民及持有效工作或升學簽證的內地人士入境本港。
2)調查境內湖北旅客,如沒有病癥,可自行離開香港,否則就需強制進入隔離中心觀察十四日。
3)為醫療界別提供充足且符合世衛標準的防疫裝備,並確保隔離措施合乎國際要求。為抗疫醫護提供宿舍作隔離用途。
4)推動全民抗疫,包括鼓勵公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手及清潔環境等,確保市民可以合理價錢購入如消毒酒精及口罩等防疫裝備。
5)立法管制禁止懷疑個案對病歷,如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史作隱瞞,以防病毒在醫院及社區撒播。

以上建言,以本港市民的生命健康作前提,希望盡可能避免疫症在本地全面爆陳,減低疫情傷害。十七年前,沙士來襲我們無法充分預備,帶來慘痛經歷,上千百家庭蒙上陰霾,亦有醫護因而犧牲。今次疫情,尚有預防和控制的空間,倘若政府行動遲緩,貽誤時機,全港幾陷瘟疫絕境!倘若香港再次淪為疫埠,對本港經濟、民生、社會穩定亦有莫大衝擊。敦促政府走上封關防疫的正途,以本港市民生命健康作首要考慮,守護我城!

此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醫院管理局
全港市民

一群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醫療人員醫療人員 懇切呼籲
2020 年 2 月 1 日

(聯署人數:逾 1,100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