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的時候,「不可曠課」、「遲到記過」等硬性規則把我們死死的限制,考試成績成為了定義和肯定個人的價值的指標。入到大學,我們進入了相對自由的環境,縱然我們渴望各種經歷、體會和創造,但我們仍然急著透過學習大學生的語言,做齊大學五件事(住hall、拍拖、讀書、做part time、上莊),急著為外在環境改變自己的身份,似乎仍然走不出他人及社會既有的框框,到底我們真的是在迎接新的開始,抑或只是在延續預設好的道路?

每個人的生活和選擇都具其獨特性,但個人的生命,跟身邊環境有著不少的交集。

步入大學的階段,我們進入更多的團體,有著更多的身分。擁有了更多的自由,難道我們不是更快樂,更自在嗎?為何到最後卻感受到各種迷茫、不適應與不安?很多人告訴我們入大學便從此自由,卻甚少有人告訴我們入大學後隨之而來還有各種限制和掙扎。弔詭之處,那些掙扎不只是進入大學環境那刻才要面對,也許又我們接受教育的那刻便早已積累,只是在大學的環境下更為明顯。希望在這裏說些曾經一路走來面臨的抉擇,嘗試呈現一場又一場的拉鋸和拉扯,令同學理解以往這些經歷和下決定的關係,甚至跳出框框,思索選項以外的選擇。

願在這大學幾年,同學能夠一步一步走,慢慢利用大學的空間和時間找到自己,不斷實踐和努力追求,逐步拼湊屬於自己的碎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