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以一個詞語概括中大歷史,我們認為是反抗。

對,不是什麼「睿智穩健」、「卓越出色」*⋯⋯

是「反抗」。中大的歷史,便要從三間書院談起。《由書院聯邦到中央集權——中大的書院歷史》記述由三間書院南遷到組成中大,由書院聯邦制到中央集權,由三變四變九間書院,縱使背後牽涉大量計算考慮,前人抵抗著,一步一步地走了過來。只是,對方攻勢愈加強勁。漸漸我們感到氣餒,反抗力量減弱。《似有還無的書院精神》敍述書院聯邦制被鈔票摑了六巴後,人們感覺不到痛楚,並心甘情願讓書院制被人繼續侮辱。既然如此,我們唯有轉一個角度來看,時移勢易,書院精神只是歷史的產物,被淘汏不足為奇。其實情況也不是那麼悲觀。在另一戰場,敵人仍未完勝,我們還有力量抵抗。《校園抗爭史》簡述中大學生抗爭的點點滴滴,理解不同年代的抗爭目標、手段及成果,說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校內我們努力抗爭,校外亦然。《學運史》訴說由火紅年代到雨傘運動的學運歷史,除了證明中大人參與社會運動的傳統,亦希望可鼓勵無力的我們繼續走下去。抗爭,是一個無止境的循環,一趟無盡的路途。

* 第五個十年| 中文大學:五十年光影紀事
https://www.iso.cuhk.edu.hk/chinese/publications/five-decades-in-pictures/decade-5.aspx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