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喜你。無論你的文憑試成績是否理想、是否獲派心儀的學科,此刻你進入中大,就是山城人的一份子。你或者準備在未來專心學習自己的專業,但在迎新日上才發現原來主修科只佔畢業所需學分一半左右。那麼另外的一半是什麼?你掃視著眾多資料上的名詞,「大中」、「大英」等名詞不難理解,也並不新鮮,唯獨「大通」可能是你感興趣、或純粹不解的。中學和大學通識有什麼分別?為什麼唸專業學科的學生也要讀「通識」?大學通識系列的數篇文章希望解答新生對於通識教育的不同疑問,並透過兩位老師的訪問和兩位編輯的自白,帶出通識教育背後高尚的理念。

中學老師也許曾對你說過「中學努力讀書,考上大學後就是四年天堂般的生活」之類的話,暗示在大學裡你不用再死記硬背、囫圇吞棗地學習,亦有更多時間投入你想做的事。表面上這意味你享有高度自由,但老師沒有明確告訴你一件事,就是學習從此成為你一個人走的路:沒有老師的催促,沒有公開試的壓力,亦沒有一眾「戰友」的互相砥礪。簡言之,從今以後你要學會自主學習。〈幸運地自主學習,或悲傷地〉中作者講述其如何在經歷多年應試教育的訓練後,重拾學習的興趣和意義。對於即將上山「修行」的你來說,「求學」又有什麼意義?四年後下山歸去,除了一紙證書以外,你還希望自己帶走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