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茶少甜

引蛇出洞

文︰少爺仔

一九五六年,毛澤東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鼓勵人們發表意見,提倡知識分子在批評和創作的自由,給共產黨和政府意見,幫助共產黨整風。

未幾,批評變得激烈尖銳,共產黨開始不能容忍,可是毛澤東卻決定引蛇出洞,在人民日報上仍然強調共產黨樂意傾聽一切善意批評,自然,人民依舊批評,繼續鳴放。

後來,反右派運動開始,大批知識分子被捕,據統計中國有五十五萬人被打為『右派』。事實上,反對共產黨的都是右派,運動不過是毛澤東鞏固權力的工具。毛澤東說,『讓大家鳴放,有人說是陰謀,我們說,這是陽謀。』對,這是陽謀,這是引蛇出洞,毒草在出土後方便於鋤掉。

一日,某個明媚的星期六下午,我在家裹玩電腦。娘親忽然過來,手拿著幾封利是,說這是她上回番大陸時親戚給的利是,內藏著幾張一百蚊人仔。聽罷,大悅,對娘親說不如你俾港幣我,冷不防她即時回一句,『你番工三個月,好似未俾過家用喎,有冇俾過錢你阿婆呀?有冇俾過錢你阿麻呀?』當那些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娘親就『哼』了一聲,拿著幾封利是揚長而去。那條懶蛇給引出來,沒有給鋤掉,引蛇的人完成了目標,這叫做陽謀。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