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於中大學生報 2005 年《迎新特刊》
文 : 沉

在大學之中,所謂的成績是以甚麼方式來評價的呢?那就是所謂的 Grade Point Average,簡稱 GPA。

你報讀的每一科,經過考核以後會獲得一個分數,由 F(即不合格)到 A。A 轉換作 GPA,就是 4.0,而 A- 即 3.7,直至最低的 D(GPA = 1)。

另一個因素,就係 Credit(學分)。一個正常的學科通常是 3 個學分,有一些負荷較輕的,例如體育科目,就是 1 個 Credit;而有一些則較重,例如畢業論文則會是 6 個學分。

而你每一個學期的成績,就是你每一科的 GPA 乘上你的學分,然後將這些數字加起來,再除以你的總學分數,這就是所謂你每個學期的 GPA 了。例如你這個學期有五科,有四科是三個學分,剩餘就是體育科(即一個學分)。你那四科均是 A,但剛巧你體育不大好,只拿了一個 C。那你這學期的 GPA 就是:

4(A 的 GPA)x 3(學分數目)x 4(有四科)+ 2 (C 的 GPA)x 1(體育科的學分)/ 13(總學分數)= 3.846 了。

粗疏

GPA 反映了你學業的基本水平,而這個反映,很自然是粗略的。首先,它其實預設了相同學分的科目的難度是相約的。但這絕對與事實有一定距離。有些科目,雖然大家都是三個學分,但兩者的內容就可以一個非常困難,一個則相對顯淺。其次,有些教授在俾分的時候相對的鬆手,拿高的 GPA 就相對地容易了。再者,你一個學期修了多少學分也有重大的影響。例如你修 18 Cred 拿 3.6 就比修 12 Cred 拿 3.6 困難很多了。另外,考核方式也可以有影響,例如以論文來評核的,那多多少少還是受主觀的因素所影響⋯⋯會影響的因素實在多不勝數。

但就算制度再粗糙,它也有一定的準確。有些死讀書,或是精於應付考核的,可能有機會可以獲得一個比他們應得較高的分數;但如果你是有料子又勤力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的 GPA 是不可能低的。

但極具影響力

有不少很「瀟灑」的同學——例如以前的筆者,基於以上 GPA 的粗疏,而過份忽略 GPA 的重要性。但現實上這是很有問題的。太多的考核及評定均是基於這個粗糙的基準。例如你能否以較高的榮譽畢業、報讀研究院、到外國大學交流、轉系 、獎學金等等,GPA 都會是一個頗大的因素。除非你是非常非常特別的例子(即基本上 不可能),否則你 GPA 較低的話,基本上都與以上的東西無緣。不要幻想你是不受賞識的天才,建制考核不適合你,而負責評審的又剛巧會賞識你——負責評審的不是全知全能的,雖然他知道建制考核有其粗糙的地方,但畢竟他除了這個便無所依從了。所以,如果你對以上的東西有興趣,那你還是要考慮這些。

但又不是全部

但又不要走過了頭。GPA 的確是重要,但亦沒有必要完全給他牽著走。有不少科目,的確是較為難的,教授們亦相對的手緊。但那些科目往往是很值得我們修的。人的天然性向往往使我們避難就易,但若這樣的心態完全主導我們的生活,則生命之中一定會錯過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有些知識本來就是較難學習,例如某些抽象的理論。但那些困難的東西往往就是對於某些具體理解的基石。抽象,很多時就是因為嘗試在眾多分殊的例子之中找到共同的位置,在這些概念層面思考固然是困難,因為這相對地抽離了我們日常的經驗與思考習慣,但這卻是找到原則(Principle)不可或缺的條件。而對於原則的理解,則對我們理解整個系統甚至學科都有極大幫助。若果一味怕抽象,怕困難,就永遠只能夠在普通常識之間游走,不能深入理解,最終只會讀來讀去,也甚覺沒趣。

輕鬆以外的風景

另外,學習困難的東西也會有一些平時經驗不到的滿足感。複雜性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有特別的魅力。不過這些魅力不是可以輕易感受到。這些都可在眾多的智力遊戲,或是棋類運動之中得到印證。越複雜的遊戲,玩起上來的時候就特別有勁。但越複雜的遊戲就越難學,越難精。在初初玩的時候難免悶了一點,但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好玩。那種因複雜而來快感,是無可比擬的。讀書其實也是一樣。能夠理解困難的東西,成功感與滿足感都特別不同。但這些都需要鍛鍊,就如所有的棋類運動一樣。筆者於一年級時,也是很懶惰的學生,或者應該說,是一名很普通的學生。筆者也曾是那些看了 15 分鐘書,就因為太難、覺得沉悶而決定去打一小時機的人。但三年以後的今天,筆者對閱讀的耐性,以及對困難東西的愛好都有著質性的轉變。而這都是有賴看得多,肯捱悶所賜。筆者實在不希望新生錯過這些獨特的經驗。

GPA 過三=好勁?

究竟 GPA 是多少才是好的呢?通常你會聽到的,就是 GPA 過三。即 GPA 有 3.X,就是不錯的成績了。

但換轉為 Grade 來看的話,其實亦即是每一科也是 B 罷了。依筆者的經驗,拿 B 其實真的是不大困難的事。只要課堂以後稍為溫習一下,看部份的 Required Readings,考試不要在最最最後一刻才溫書(如果自認資質不錯的話,在最最後一刻溫書也是成的……),拿到 B,應該是很穩當的了。當然,有些科目很困難,或是你覺得沉悶得很,或是你這個 Sem 很忙,或是你病了⋯⋯這些情況當然是例外。但例外總究是例外,難拿 B 的科畢竟不是很多,很沒興趣的卻依然要修的科也是一樣。總體來說,過三不難,筆者認為是很貼近現實的說法。

當然,其實不少的同學早已不當過三是怎麼的一回事。但新生們就一定要切記,千萬不要為了拿到三就沾沾自喜。說得難聽一點,「過三就不錯」的說法大行其道,只是整體的學習氣氛下降到一個不能接受的地步。現實就是,只要在課堂以後稍為溫習一下,看一些 Required Readings 就已能好過不少同學。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