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中大校園,放眼可見人們魚貫進出不同大樓,各人就像被預設程式的機械人,對目的地沒有絲毫懷疑。而你,卻一面迷惘、不知所措。

有時候遇著天地堂、忽然空閒卻不能/不想離開校園、甚或因各種活動而錯過尾班車,卻沒有宿舍。以下將介紹不同種類的空間,同學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在那裡度過光陰。

LV 1:龐萬倫學生活動中心

位於崇基眾志堂旁的龐萬倫學生活動中心,內有各種設施如健身室、鋼琴室、會議室、樂隊室及桌球室等,除了數個研討室是星期一至日 24 小時開放,其餘的設施於晚上十時關閉,星期日亦不開放。

注意:桌球房及樂隊室需要收費($20-40 不等),各設施均需要事先網上預約。

LV 2:伍何曼原(WMY)六樓學習共享空間

伍何曼原教學樓六樓的學習共享空間,24 小時開放,有電腦、影印機、桌椅等設備。但進入前必須拍卡,亦不能飲食。

LV 3:各圖書館

位於崇基、新亞、聯合及本部的圖書館,內有大量桌椅或房間供同學使用。在圖書館關閉後,同學仍可以使用進學園或夜讀室。以上設施均需要拍卡才能內進。

LV 4:范克廉地庫學生活動中心

稱為「玻璃房」,內有小食及飲品售賣機、桌椅等,24 小時開放,旁邊更有營業至凌晨一時半的女工同心合作社(女工),齊備所有生存的元素。不過,自去年起玻璃房被幹事會鎖上作庫存之用,不再開放。

LV 5:范克廉樓 LG13A

位於范克廉地下,毗鄰素 Can,空間頗大,且有桌椅及落地鏡等設施。24 小時開放,無須預約,只要拍卡便能內進。

LV 6:范克廉樓 306 室

雖被歸類為房間,但它事實上是通往不同會室的通道,因此經常有人進出。去年裝修面績被縮少至約三分之一,亦被加裝門禁系統,(理論上)要拍卡才能入進。

LV 7:樂群館梁雄姬樓師生活動中心 林耀明夫人堂

於新亞 Can 旁,進入活動中心右轉便到達。由於被各學會的會室包圍,會被用作準備書院活動,因此裡面長期頗混亂,亦不時有人進出。不過就 24 小時開放,無須拍卡內進。

LV 8:山城角樂

百佳旁邊的學生合作社,成立背景是因同學反對百佳壟斷,並提出由同學平等參與,決定空間營運模式。理念圍繞資源循環、另類消費、社區營造,因此不時舉辦活動如社區廚房和分享會。

角樂也是一間店,提供二手物交換、本地產品售賣/共購、餐具租用、借用場地等服務。同時 也是共享空間,可供中大人使用、隨意放鬆、讀書、煮食、使用微波爐或文具。學期期間的開放時間是 1130-1830,或因疫情調整,詳情可參考 FB @ 山城角樂 CU Happy Corner。

被規劃的空間

數年前,有學生在百萬大道打麻雀,被保安以「行為不尋常」要求記錄學生證資料。為何沒有違反任何校規的活動會被打壓?這無非是校方對這空間——只有通道及典禮如此狹窄的想像。作為使用者之一的學生為何共同規劃的權力?空間用途被限制以外,我們面臨更迫切的問題——公共空間不開放。

電子鎖:「Am I a joke to you?」

愈來愈多空間被裝上電子鎖,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就是門旁邊的一個白色小盒子,只要拿出你的「中大通」拍一拍,聽到「嗶」一聲便能進入。可笑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內進——只要你持有那張藍色、內有晶片的膠卡。部分鎖更會在門長期打開時鳴聲大作,以高分貝的噪音「悉心」提醒你關門。

再者,這個不明意義的門禁系統排拒了不少無證的中大人,如餐廳員工。他們長期在這裡工作,不被承認為中大員工,先不論他們無法享用各種中大員工的福利(如可於保健處看醫生),連一個讓他們休息片刻的地方都被無端剝奪,這也太可憐吧。

限制進出的空間

而裝了鎖代表校方對該空間有著全盤的控制,能決定開放時間、甚麼人可以使用、甚至是否開放。校方通常會在晚上或假日鎖上公共空間,這無疑對有需要的人不便,例如那些沒有宿舍卻因各種原因而需要留校的同學。

安全與隱私

最重要的是,門禁系統能錄使用者資料,包括進出時間及拍卡者身份。校方會如何處理這些數據?誰又有權讀取?校方在裝設電子鎖的時候從來不會跟我們說。當我們關注校園內的閉路電視有損隱私,同時也應注意這些電子鎖會否造成資料泄漏。

可能有人會贊成安裝電子鎖,認為能保障安全。以范克廉樓 306 室為例,有人不滿一名露宿者(雖然他多次強調自己是中大舊生)危害同學安全,裝鎖以阻止那人留宿。誠然,電子鎖能杜絕外人使用公共空間,是減少了安全風險,但以一個人的身份判斷、或認定「外人=做違規的事 / 犯法」合理嗎?在平衡安全問題時,我們更應思考監控的程度的比例是否合適。說到底,為什麼不是所謂的「中大人」就不能使用這些空間?

後記

有關介紹校內空間的文章,往年都以輯文解決,令筆者下決心重寫的原因有二:

一)疫情影響下,校內開放室內公共空間少之有少。某周日筆者急需一個室內的公共空間,在絞盡 腦汁、踏遍山頭才勉強找到,這才發現這類空間的數量嚴重不足;
二)被裝上電子鎖的范克廉樓 306 室。在經過多番遊說及非正式抗議,那個鎖依然存在⋯⋯

筆者希望這篇文章不只是一個實用資訊小錦囊,而是一個切入點,讓大家反思這些微不足道、卻關係著每個人的權利。最後,除了上述空間,讓我們放眼整個校園,自去年中大佔領後,校內的出入口一直被限制進出。近期局勢轉趨平穩,校方卻無意移除那些保安亭,恐怕這程序會變成恆常⋯⋯我們要習以為常嗎?

LV ??:報社

本部范克廉樓三樓 307 室,(近乎)全年無休 24 小時開放。雖名為報社,實際上是一個超多用途的空間。無論是商議國家大事辯論時事議題,或者玩 Settler of Catan 等桌上遊戲,又或借書看書,甚至借宿一宵都可以,真係咩都可以做。雖然不是「公共空間」,但有興趣的同學來看看,甚至可以上莊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