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讀書少年

風頭火勢仲生「性」?——這個是我們學生報選舉時候的其中一個標題,意思便是我們希望今屆也會關注不同有關「性」的議題。大家不要以為性/別議題只包括 LGBT,一般人的性知識,或性別概念也包括在內。今年,中大有一群人繼續延續性 / 別關注組的工作,在校園內外推動性/別多元和平等。讓我們來看看性/別關注組負責人 Roland 怎樣說吧。

性/別關注組係咩嚟㗎?

性/別關注組是在中大內的一個學生自發組織(原本是隸屬學生會,但因某屆學生會拒絕讓組織成為屬下團體,故獨立出來)。他們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性小眾權益和開放性/別議題的討論空間,以營造一個性別友善的校園。以往,他們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讀書會,或一些推動同志平權的活動。在 2016 年,性/別關注組更舉行中大性別文化節,籌辦了「失戀博物館」,「性工作者工作場所展覽」等活動,希望令到同學更加關注不同性別或性傾向上的需要。他們以往除了舉辦活動外,還會關注校內不同種類的性/別議題,例如研究「性別友好宿舍」,並希望校方減少強制依照生理性別來分班的體育班的比例等,希望為中大帶來更加平等和友善的校園。

今年會有啲咩新嘢呀?

Roland 表示,以往所舉辦的活動——如座談會——經常被同學認為太過學術性或太正經,令到性/別關注組在表面上和同學的距離比較遠。同時近年人手較為短缺,令到有團體認為我們對某些議題坐視不理,如曾有同志圈子指出,性/別關注組近幾年沒有怎麼關注他們的議題。故此,他們希望可以在來年有些突破。

在未來一年,他們希望可以更加貼地,令到他們的受眾擴闊到全中大的所有學生。他們認為,性/別議題不應該只局限於少數有着不同性傾向或性別的人士,而是和每一位學生息息相關。他們今年發現到,很多中大學生的性知識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充分,有些同學甚至連一些基本知識也不知道,例如不知道什麼是安全套(唔係講笑真係有 >.<)。故此他們今年希望在他們的 IG 帳號(@cuhksexandgender)上定期發放一些有關性教育的知識。他們留意到,坊間亦有很多類似的帳號,但是很多都是發放未經過核實(未 Fact check)的資訊。故此他們認為作身為中大的一個學生組織,就不如為中大學生們帶來正確而不會誤導他人的資訊吧。另外,他們亦未來會發佈更多世界各地不同的性/別議題資訊,希望同學不只關注香港的性/別議題。還有一點是他們希望分享一些性別上的文學或者一些潮語,例如同志圈中會稱呼自己為 Member,希望可以縮減他們與同學的距離。

咁你哋今年會關注啲咩呀?

Roland 表示,他們今年希望關注國際生的性/別議題、 以及大學校方對於迎新營的性別政策。

事實上,性/別關注組今年決定用中英雙語提供資訊, 和為國際生舉辦性/別議題相關的活動,希望可以照顧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際生。他們表示,這裡談及到的國際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來自歐美,而是來自其他亞洲或者東南亞的國際學生。在他們的國家,性與性別觀念較壓抑,甚至沒有太多討論空間,他們的性/別議題一向有較少人關注,令到他們好像被孤立了一樣。Roland 表示,他們面對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他們的自我性別認同,他們可能比本地學生欠缺性別上的知識,不知道性別上的不同概念,令到他們在生活上未必能夠和本地學生一樣了解到自己的性別需求;第二是國際生在中大裡似乎未能夠融入校園生活,很多國際性的基本議題根本沒有本地生關注,令到他們在校園裡希望追求性別問題是難上加難。故此,性/別關注組希望在本學年增補英語的宣傳方式,令到國際生也關注到自身的性別概念或需求。

筆者認為,除了以往學生組織未有顧及國際生需要外,有些國際生可能來自性觀念比較保守的地方。例如南韓的家庭不怎麼鼓吹與「性」相關的討論。筆者希望關注組也可以令到他們在香港這個相對開放的環境下,接觸更加多不同的性觀念。

至於迎新營中的性別政策,表示,現時中大校方亦有設立防止性騷擾委員會,在迎新營中設立防止性騷擾專員,以及教授同學一些避免讓他人誤會的注意事項。可是,性/別關注組認為,既然中大校方亦有意關注迎新營中有關「性」的問題,倒不如把一些性別概念也一併教授下去。例如不應該只關注男女學生被性騷擾的問題,而是應該在迎新日座談開始前,教授一些相關的性別知識,讓同學們可以更加勇敢表達自己。他們認為,這個委員會可以做的事情遠比想像中多,甚至可以推動中大裡的一些性別政策,令到在制度內及外都可以有不同有關性別的討論。

咁你哋今年會有咩嘢搞呀?

性/別關注組今年希望創立自己的網站,在網站中加入不同的性別議題,例如先前講到的國際生問題,或者一些基本的性別概念反思,希望可以在學生報以外,為同學帶來一些性別上的反思以及關注。Roland 表示,雖然人手有限,未必能夠寫出很多文章給同學細閱,但仍然希望可以讓同學更加關注性別問題,以及知道性/別關注組的存在。故此,性/別關注組在網站中亦會加入英文文章,覆蓋更廣的受眾。

此外,儘管受疫情影響,性/別關注組在來年亦希望可以舉辦不同的校內活動,例如一些不同的工作坊,或者一些讀書會,希望可以令到中大學生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性觀念。雖然之前講到關注組希望擺脫讀書會沉悶的刻板印象,但是他們認為仍有舉辦必要,並會從邀請的嘉賓著手,探討更生動有趣的議題,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同學參加。

結語

筆者非常贊同性/別關注組來年的理念,現時中大甚至香港在制度以外,對於不同性/別議題的接納程度已經提升了許多。但是制度內還需要令當權者提高對性別議題的接納程度。特別是在中大裡,很多「高層」都不願意討論相關議題,更遑論要提升中大的接納程度。

事實上,筆者認為大學生缺乏性知識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我相信有好多人(包括筆者)在中學的時代沒有上過正規的性教育課,更遑論會有一些與自己性別認同有關的講座。很多時候,學生對於性的想像,性別的概念,往往來自於互聯網。試想像一個喜歡同性的同學,若果沒有接觸網絡,根本很難去知道或接受自己「同志」的身份。或一個在網上查詢到一知半解的「安全期」概念,然後忽視安全套的重要性的同學。筆者希望這些情況在大學可以得到改善。不過,在現今要推行性教育有一個重要難關:人們一早抱着錯誤的知識,但盲目的相信,導致他們不肯糾正。若果性/別關注組在 IG 上推行性教育,相信有很多人會一笑置之吧,但亦希望性/別關注組可以突破這個難關,改變同學的性觀念。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