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怪我,其實都想寫得易明啲。_(:3 」∠ )_

全民投票

由全體基本會員在選舉或公投(修章、罷免或指定議案)中,以不記名方式投票,投票結果為中大學生會最高決議。投票須達全體基本會員六分之一以上之法定票數,否則投票會被視為無效。

全民大會

僅次於全民投票之決策機構,處理突發及重大事宜,並有權推翻司法委員會的決定。不過,會議法定人數最少需要十分之一基本會員,即約 1,000 多人,門檻之高令全民大會難以召開。

聯席會議

僅次於全民投票及全民大會之決策機構,同樣是處理突發及重大事宜,不過開會門檻遠低於全民大會。聯席會議由代表會全體代表以及三莊若干代表組成,開會門檻為全體聯席會議成員三分之二以上。

代表會 #中代

中大學生會最高立法、監察及民意代表機構,由九個成員書院學生會組成。書院學生會會長及其立法機構首長擔任「當然代表」,書院全體同學選出「民選代表」,民選代表出現空缺時,書院學生會最多可委任一名「委任代表」。代表會下設多個委員會,包括章則、財務、選舉、屬下團體、時事、大學事務等委員會,處理不同事務。此外,代表會亦負責監察中央三莊的日常工作及財政運用,以及監管屬下團體的運作。

司法委員會 #司委

中大學生會最高司法機構,設有原訟庭及上訴庭。司法委員會奉行司法獨立原則,負責處理所有學生會內的爭議,並有憲制責任捍衛《會章》及保障基本會員權利。

幹事會 #Exco

中大學生會最高行政機構,即一般理解的「學生會」。會室位於范克廉樓地庫,設有福利品部,售賣文具、二手教科書、中大 Tee 等。幹事會的主要工作包括提供學生福利(如中大 Tee 設計比賽)、舉辦學生活動(如曾有世界盃決賽嘅直播活動)、參與校政事務(成日會同校方開會)、發表對外言論(出聲明、做訪問)及參與社會行動(集會、遊行、論壇等)。

中大學生報 #報社

中大學生會架構內的校園媒體之一,會室位於范克廉樓 307 室。報社成立於 1969 年,以出版刊物為主。最初以週刊形式出版,逐步發展到今日雙月號出版、配合網絡平台的模式。今屆報社的常刊設有社會、校園、國際、性/別、文藝五個版面,亦會於有突發事件時出版號外或特刊。恆常出版的特刊包括《八九民運特刊》及《迎新特刊》(無錯!就係你而家手上拎住嗰本)。

中大校園電台 #電台

中大學生會架構內的校園媒體之二,駐守在范克廉樓 301- 303 室。電台的歷史相對較短,於 1999 年成立,旨在為中大同學提供另一個發聲平台。電台除聲音節目外,亦會製作視像節目,包括拍片、直播等。電台的節目題材涵蓋校園乃至社會的大小事,也會在 Youtube 上直播代表會會議。

臨時行政委員會 #臨政

在幹事會、報社或電台出缺期間,代表會就須要委任臨時行政委員會,以維持基本運作,直至新莊上任。過往曾出現報社的大選結果被推翻,電台參選內閣因表格資料有誤被取消資格,今年幹事會參選內閣亦因表格資料有誤被取消資格,之後便由代表會委任臨政,直至補選再次選出新莊。

週年大選

每年年初,中大學生會以至各個書院學生會均會舉行週年大選。中大學生會的週年大選除選出幹事會、報社及電台外,亦會選出各個學院的教務會和院務會學生成員以及學聯代表團。而書院學生會的週年大選會選出中大學生會代表會的民選代表,以及各個的書院幹事會及立法機構成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