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唔恕陪

「我哋身為第 51 屆學生會幹事會,拒絕承認校方 DQ 我哋嘅合法性,拒絕校方嘗試操控學生會幹事會,拒絕留喺呢個腐敗不堪嘅制度,因此辭職。」

「朔夜」於 3 月 1 日上任當天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這是中大學生會成立 51 年來,校方首次打壓學生組織。

但在不久前,他們接受傳媒採訪時說下豪言壯語,並在第一次記者會(2 月 26 日)上仍稱會如期上任,到底在這短短幾天間,「朔夜」承受了什麽壓力,才會選擇退場?我們邀請到前「朔夜」成員、現任臨時行政委員會總務的游沛翀同學接受訪問,讓他解釋一直躲在聲明身後的校方,到底如何打壓「朔夜」。

政治立場,後果自負

正如歷屆的學生會選舉,校方一般在幹事會成莊初期便會接觸參選內閣,這次也一如以往地打個招呼,認識一下「朔夜」同學,寒暄幾句「期望以後的合作」。但事實上,即便校方擺出一副開明溝通的姿態,這段關係從第一天起已充滿限制與猜度。

「朔夜」的政綱表明不滿大學使用「商湯科技」的人臉辨識體溫探測儀,因該公司與中國社會信用系統合作,更涉嫌打壓維吾爾族人,並同時指出人臉辨識有收集個人資料之嫌,帶來私隱問題。政綱才剛出爐,校方已經「提醒」內閣,校園議題要盡量保留在校政框架內可以處理的範圍,建議他們在體溫儀問題上只能關注同學的私隱隱憂,不能提升到反對打壓維吾爾族的「政治層面」,游記得校方多次強調,「(堅持原有立場的話)校方解決唔到㗎,有咩後果你哋自負。」校方多次對他們的外務立場作出「善意提醒」,暗示要小心國安法。

要繼續和校方溝通合作,就只能於校政框架內作倡議。不過一些敏感的校政議題,如 ZOOM 教學、保安組等,校方繼續以官腔回應。明眼人都知道中大的出入管制措施並非如校方所稱用作防疫目的,而是防止 2019 年的中大保衛戰再現,但校方依然重複同一套說辭,沒有實際結論,「校方咁官腔,同學唔會滿意,我哋成班莊員都覺得會面冇咩討論空間同意義,成件事好掃興。」因此,「朔夜」沒有接受校方的「提醒」,堅持不改政綱的敏感內容,並盡量避免和校方會面。

校方:退選保平安

直到 2 月頭的宣傳期,由於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參選氣氛低迷,「朔夜」一夜間成為傳媒爭先採訪的對象,左一句「學運低潮」,右一句「為香港的民主自由而死」,「朔夜」的曝光率迅速飆升。同時,有不少建制報章點名批評「朔夜」是「港獨」和「黑暴」。內閣感受到校方逐漸強硬起來,開始以更多具體手段威脅他們,例如多次「提醒」其政綱有機會觸犯國安法,要求撤回政綱和澄清失實言論,更加第一次發表公開聲明反對「朔夜」涉嫌違法的言論和指控。

即使「朔夜」多次追問校方,到底政綱的哪一個字涉嫌違法,接受傳媒採訪的哪一句有失實指控,校方依然僅稱「有機會違法」。「份政綱係我哋 12 個人討論出嚟嘅,我哋寫完覺得冇問題,亦都盡量回避紅線,所以如果冇一個有說服力嘅說法,我哋都唔會修改政綱。」游堅定地說。

「如果你哋繼續參選嘅話會有後果,唔撤回政綱亦都唔會上到莊,基於你哋個人安全,都係退選保平安啦。」高層私下「懶好心」地建議。

游毫不猶豫地說:「我哋當然唔會退選。」從頭到尾,到底是校方自行判斷幹事會違法,還是「朔夜」真正違法,無人清楚。「其實更多嘅係不解,到底校方有咩權力阻止學生參選幹事會?我哋又未知道校方實際會點樣打壓,當然唔會嚇一下就跪。」

除了建制報章的狙擊外,校方高層也有暗示「好多人投訴(幹事會)」,懷疑校方是因外部壓力而變得強硬。 「其實都唔指望校方會抵抗,個分別可能在於,到底校方係屌一屌就跪,定係會問清楚我哋到底有咩問題。」事實上,「朔夜」都感受到校方不想「攬幹事會上身」,不願處理幹事會引發的政治問題。

「其實要跪嘅話一早就跪咗」

2 月 24 日,「朔夜」以接近 4,000 信任票當選,票數屬歷年頗高。問及當時的感受,游不忘感謝選民的支持和信任,回憶當時的心情,他認為「朔夜」有民意基礎,如果校方打壓的話,成本也不小,再者校方在學生會會章上沒有權力解散幹事會,即使阻礙其運作,也總有方法繼續堅持下去。

校方在點票後曾恭喜他們,游不以為意,認為這僅僅是門面功夫罷了。

12 位同學本來以為經歷種種壓力,終於能夠順利上莊,怎料情況急轉直下。2 月 25 日,就在校方發出懲處聲明前的 4 個小時,「朔夜」收到校方的電話,威脅指如果不即時撤回政綱,校方就會發聲明要求學生會註冊獨立社團,並暫停代收會費、暫停幹事會於校務委員會的職務。如果「朔夜」堅持上莊,可以預見未來只有福利品部能如常運作。

「即使我哋冇資源,我哋依然有成支莊,有學生會呢個身份,可以做到好多嘢。冇咗會室咪用流動會室,唔代收會費咪用月餅罐收會費,但重點係,我哋要有個姿態話畀人知,我哋要繼續做。」游的一席話,比起第一次記者會的聲淚俱下更加震撼,更加體會到這 12 個人有何等的覺悟。「朔夜」決定堅守陣地,告訴同學幹事會並不是被校方 DQ,對外宣佈將在 3 月 1 日如期上任。

另一方面,學生會架構除幹事會外,還有代表會、司法委員會、學生報和電台等,校方聲明要求中大學生會獨立註冊成社團或公司,實是指以上組織一併註冊。2 月 26 日,校方分別私下約見各個學生組織,一方面要求代表會代刀不承認「朔夜」,另一方面安撫學生報和電台此事不會波及到他們,稱「唔想搞到其他學生組織」⋯⋯

「呢個係赤裸嘅分化同連坐。」

「朔夜」企硬不退,即使被沒收資源,手空空無一物都堅持繼續上莊,不撤回政綱,但校方又怎會輕易罷休?

翌日,高層終於亮出的底牌—— 「無論如何都唔可以畀你哋上莊,如果你哋堅持上莊係會有 Discipline,會有後果。」

莊內有成員已經被記了兩個缺點,再吃一記就會被踢出校。記者深明學位的重要性,不禁戴上十萬個頭盔、小心翼翼地問,「你哋唔係本來已經有記缺點、被捕嘅準備咩?」游擺擺手,示意並不是什麽冒犯性的問題,解話指,記缺點是預期中的事,只是如果校方在「朔夜」上任前記缺點,其中一位莊員會被踢出校,其職位出缺,在選舉程序上「朔夜」是無法上任的。「之前仲覺得有一線生機,有服務同學嘅位置,但如果被退學嘅話,參選唔到臨政、Senate(教務會)同校務委員會,我哋連中大校友都唔係。」不是為了學位的自身利益,而是不想出師未捷身先死,不想連服務同學的空間都沒有,為了「帶更多麻煩畀中大」,至少要有意義地失去學位,游笑說。

2 月 27 日凌晨,「朔夜」撤回政綱,既然校方斬釘截鐵地威脅內閣不能上莊,12 位成員無法兌現選舉承諾,那就沒有必要留下可能被政權秋後算賬的政綱。如果說行動後被捕是心甘情願,那麽什麽都還未開始便被捕,就是無謂的犧牲。

這兩天,范克廉樓的中大學生會會室人來人往,除了「朔夜」外,中央學生組織的代表會、學生報、電台,以至書院學生會,開始就對策展開激辯:有人覺得基於民意授權,即使「朔夜」總辭,也只有他們有資格成為臨政;有人說根據學生自治的精神,校方從來沒有權力不承認幹事會,只有代表會能否認「朔夜」的合法性;有人認為代表會應該總辭,有人則反駁不應輕言放棄⋯⋯

其實要跪嘅話一早就跪咗,我哋都知道本身講咗會如期上任,之後又話要總辭,係好樣衰,要解釋當中因由好複雜,我哋只可以考慮點樣跪得體面,點樣向選民同公衆交代。」

3 月 1 日,第五十一屆幹事會「朔夜」宣佈總辭,任期為 17 小時。

趕盡殺絕 架空臨政

由於幹事會出缺,按照程序,代表會需要委任臨時行政委員會。3 月 31 日,代表會委任了 5 名前「朔夜」成員為臨政。校方隨即於 4 月 1 日在中大學生會會室張貼告示,禁止有關成員使用會室,其他師生則不受影響。

雖然早已預計校方會履行聲明,但游始終不滿校方的對人不對事,「我哋而家係以普通學生身份被代表會委任都被校方打壓,唔清楚校方係打壓個人或『朔夜』」。雖然如此,游和莊員都有信心可以在僅餘的空間裡維持其臨政職責,如提供被補支援和經營福利品部。

「希望有下一支莊比我哋更加勇敢」

訪問期間,為記錄「朔夜」的心路歷程,記者多次追問校方作出的威脅後,內閣有何感受和應對,記者都忍不住自嘲提出的問題沒什麼意義:「其實應該都係得嬲嘅感受?」游笑說,選民用選票支持「朔夜」,亦有許多人支持他們的決定,體現到即使校方如何打壓,中大人都有反抗決心。

「即使幹事會消失都好,我哋想做嘅事都冇改變,都會用其他方法服務同學。」

「既然幹事會呢度畫咗條紅線,希望有下一支莊比我哋更加勇敢,繼續上幹事會。」

回應記者剛才的問題,游笑說:「如果你前段時間問我有咩感受,我都會話好失望,但而家大家都釋懷咗,希望尋找新嘅方向,鼓勵大家繼續努力!」


游最後還不忘建議記者整理前「朔夜」成員現時所擔當的學生代表職位,讓同學知道他們並沒有被校方擊潰服務同學的決心。

林睿晞:學聯代表團成員、和聲學生會臨政成員
羅子維:開站師
何思珩:臨政副主席、教務會文學院代表、崇基代表會代表、代表會成員
何澤林:學聯代表團成員、和聲學生會臨政成員
游沛翀:臨政總務 魏子聰:新亞學生會臨政主席、學聯代表團成員、新亞評議會
梁家駿:和聲臨政財政
黎思婷:臨政財政、伍宜孫評議會、學聯代表團成員
馬活言:臨政主席、學聯代表團成員
郭海盈:臨政秘書
郭維:學聯代表團成員、崇基臨政主席,崇基代表會副主席
黃德龍:學聯代表團成員、新亞學生會臨政、教務會新亞代表、新亞評議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