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月17日至4 月14日
查詢︰yeahayeah@gmail.com
文︰F.A

這個項目,從二月尾搞起,穿過春天的平日晚上,硬撼HKIFF,並且隨時唔知搞到幾時。「重新搶奪屬於我們的過去——本土電影回顧系列」,或者「恥辱電影節」,或者「誰說這不是恥辱電影節」的策展人,至少有三位︰一個是大學助教,一個是專欄作者,一個是報章編輯︰都是公民社會的年青中堅。無神神我地做乜要睇番二十年前的電影,煞有介事地討論一番?為甚麼要重新追認本土過去?這三個人會像老師一般為我們提供答案,還是扭扭擰擰,死唔肯講?答案最老土︰你唔去睇,又點會知。

《公僕》是李修賢的成名作,攝於一九八四年。不按本子辦事的警察李修賢是最優秀的,一方面,他不按本子辦事,覺得道友都係人,古惑仔都不過想搵食,對古惑仔會酌情處理;另一方面,他不按本子辦事,會屈打成招,偷呃拐騙,但求可以成功捉賊。相對之下,新晉便衣艾迪則是傻豬豬,他擅長文書,嚴守法律,結果又做唔到野,又俾人笑。過程中,艾迪漸漸模仿李修賢。直至有一天,槍法如神的李修賢意外槍殺一個小童,然後艾迪又被古惑仔槍殺——深思一番後,李覺得一把槍實在太重,決定放下屠刀,辭職唔做。對於警察作為城市的唯一合法暴力執行者的本質與張力,《公僕》是我城少數極其反省力的作品。

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草簽,以《電影雙週刊》為例,當年最有討論噱頭的電影分別是《傾城之戀》與《省港旗兵》,都以香港的位置為辯論焦點,《公僕》備受冷落——這不是警察特別好或特別差的一年。同年還有成龍持續上位,八三年的《A計劃》打響不死警察敘事的頭炮。如果粗疏整理八四年和今天這個時空暌隔的對比,至少︰李修賢的懶理外表,連幾萬蚊律師費都有困難的地踎公僕,如今一定會被認為造作。

更甚的是,時移勢易,再加上內地電影市場與電檢作風的影響,警察的正義形象在港產電影文本中越發順滑。忠奸難分的或者是劉華或朝偉,但整個警察工業都是白雪雪的一樣剛直︰在《公僕》中這是如此難以想像,朱師奶的市井視角,輕巧而堅定地反映市民對警察的不滿與戒心;悉力以赴、為民請命的警員形象,絕非今天流行文化產品一般想當然。歷史是如此充滿歧路︰以策展人周思中的修辭,香港現在需要的或者正是重掌這個「未知的過去」——認識別樣的城市生活的空間與可能,如何在過去不斷被消滅剝減,構成一個連懷舊都顯得困惑的現在。躁動不安,也有它的歷史跨度,與各種從未過去的鋒利的支撐。

**************** 

三月好戲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字樓

時間:晚上七時半

邊緣人(章國明,1981)3月17日

香港經典臥底片先驅。以臥底的獨特工作性質,敲問正義、法律、秩序之間的矛盾關係——尤其當香港向唯現代科層理性是尚的過渡期間。不用多提,片末公共屋村中的一場殺(臥底)警困獸鬥,希望絕望信任背叛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全部共冶一爐,情緒能量訊息意義絃外之音,讀之不盡。

瘋劫(許鞍華,1979)3月31日

飽受傳統禮教枷鎖的少女,自編自演一宗偽自殺案,醫院女護士陰差陽錯擔起了科學調查鑑證的任務。一則當代社會艱難轉型的寓言。導演視野中,舊唐樓、祭祀儀式、小白袜高跟鞋、老人的言行舉止代表了日常但壓抑的傳統秩序,舊秩序與理性但無效的現代社會的惡鬥,兩敗俱傷。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