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

2月9日發生左咩:

本年二月九日至十一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轄下的「普遍定期審查工作組」,審議了首份由中國呈交的人權狀況報告。共60名的委員會成員及觀察員,參與了是次審核,並提出了意見及建議。對此,中國全部或部份拒絕了19個國家的建議,而瑞士、英國、法國、墨西哥、捷克、意大利、匈牙利等七國的建議,中國更是全面否定。

被拒絕的建議,包括了:盡快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廢除死刑、成立符合巴黎原則(一份關於國家人權機構的權責、構成等的文件,由聯合國於93年通過)的人權機構、容許維權人士透過和平示威表達意見等。

過左一排發生左咩:

「我們必須在人權問題上,繼續向他們(編按:指中國)施壓。但我們在這些問題上的行動,不能干擾解決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以及安全危機。我們之間的對話,必須以推動彼此的理解與合作為目的。」(註1)

這段說話,出自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莉之口,當時她正進行首次訪華任務。1995年,希拉莉亦曾以第一夫人身份,到北京參加世界婦女大會,並在會上大力批評中國人權狀況。

希拉莉於是次行程中,亦有與婦女界代表會面,但並無談及人權問題。在中國的「全部建議拒絕」名單中,亦沒有美國的名字。因為美國沒有發言。

早排發生左咩:

金融海嘯,美國、歐洲金融、經濟陷入一片恐慌,正等待外力打救。同時,美國國債衝破1萬億美元,急需確保國債「客源」。現時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中國(國營/私有)企業亦於各地大展拳腳,趁低吸納能源及工業資產。

二月其實仲發生左咩: 

2月4日,內地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再次被中國當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註2)高律師熱心助人,一直為貧民免費打官司,03年更曾獲中國司法部評為「10大傑出律師」。然而因參與維權,被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多次拘捕、監禁。

2月6日,中國政府宣佈,香港及澳門記者每次到訪內地,均需獲當局事先批准。

2月17日,經辦不少維權案件(包括胡佳案)的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被當局停業整頓6個月。

註:

1: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223/bch103656.asp?source=channel
2: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asset/ASA17/005/2009/en/5e424d61-f75f-11dd-8fd7-f57af21896e1/asa170052009en.html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