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餅

二月二十二日從西鐵錦上路站步行至以往沒甚麼外人到訪的菜園村,村口兩邊掛了不少橫額,可以一窺居民這次運動的重心,就是要求家園不拆不遷以及要求一個高鐵上落站。廣深港公路香港段選址石崗作車廠,換言之就是要毀了當天所見的一片土地,一眼望去村民自己建的單層平房、小路、一塊一塊的田地--拆卸起來方便,居民大部份都是老人家--沒有甚麼將來可言,政府大概看中了這些地方,而鐵路可是服務很多人的。於是幾十年的生活,一下子要讓路給不需一小時上廣州的「偉大鐵路」。

「還我菜園村!」

村民在菜站擺賣,去到時貨已去掉大半,大都是附近村民支持的。主要是農產品,包括蝦膏、醋、新鮮包心菜、芫茜、瓜、說不出名的葉菜,還有用自己材料做的蘿蔔糕,馬蹄糕,甚至還有蜂蜜,所謂的自給自足原來不是沒有可能。大叔給我倒一杯蜜糖水,加入搗爛的檸檬,姨姨割一大塊蘿蔔糕給我,我都還沒買甚麼。姨姨著我去找關注組的高春香女士,她同時還照顧著不同的訪客,聽到有電視台可能要來拍又一陣興奮,是一個又爽快又有魄力的組織者。她說清拆會在二零一零年發生,他們接下來希望連結另外一些因基建而面臨清拆的村落,如近沙頭角的竹園村,又已陸續接洽議員,希望在立法會阻止現行方案通過。之後高女士介紹另一個叔叔帶我們入去遊村,他是住屯門的,但是當中一伙人的女婿,因而結緣。村口貼著「閒人免進」的字樣,他說原因是去年十一月時政府測量人員多次無通知下入村勘探,有時甚至入屋查看,對於當時仍未知道要拆村的居民來說是一頭霧水,後來知道是要動他們的家園,才有了保護意識。他指著樹上的標籤說是政府的人留下來識別的。多年來他們沒有得到政府的任何補助,幾年前街燈都沒有,村民要摸黑回家,村頭的士多是居民除了菜站外另一個聚腳點,雖說是士多但貨物不多,正中間是放桌椅的,有時關注組也在那裡開會,郵差不入村前信都是送到那裡。

村裡有很多大型犬隻,一路吠叫,又有不少南亞裔人士經過,大叔說是因為屋平,引來他們聚居,相處下來人都很好。路窄,我們還看到番石榴樹、田裡有包心菜,以前養鴿用的長方型房子、從前養家禽的籠及豬欄,都一一因政府不准飼養丟空了,只有家家仍有一塊田種些易打理的作物,如貌似野草的香茅,是仍未消失的。政府眼中的菜園村可能是老人村,但當天則有不少孩子來往,因為當天是星期日,大叔說一個月起碼都會舉家回來一兩次的,一屋幾兄弟姐妹就算住在何處都會攜幼回來,他指給我們看他妻子老家,他曾經因家裡裝修在菜園村住過一兩個月,環境寧靜舒適,那個家四五間小平房圍著,一伙一間,像一個微型的四合院,中間一個院子,拆了就是幾十人的分散,他說家家都是這樣的,放假時連孫都會帶男/女朋友回去。一路的車程與步行都沒有阻礙回家的渴望,怎麼能讓政府話拆就拆。菜園村幾百人維繫著一個可能是幾千人的社區,是一條仍活生生的村子,裡面的人也不奢求別處的生活,如要拆彷彿就是手扼住一個人的脖子至死。

其實甚至不必話要「給我上落站」,有誰可以說自己的需要能凌駕他人擁有家園的權利?

回帶、起高鐵,是否有凌駕性需要

現時廣深港鐵路香港段的方案只有西九一個站,極其量只能使西九龍未來的商業運作(更多的豪宅和商場)得益,而於整個香港長遠的規劃,包括新界發展並無好處,只會使人流全部湧到現已太擠迫的市中心。二千年區域快線的出現本是為了連接邊界與中心,與內地連接則是額外的,現在運輸局反而以延長行車時間十四分鐘為由取銷了邊境的站;以新界西為總站(如錦上路),繼而接駁西鐵又被指不夠直接;曾經提出過與西鐵共用路軌的方案,又因西鐵本身設計不容許高鐵通過而不獲通過。結論竟然是:一定要直達西九,一定不可以拖慢,要西九能直接接駁內地崛起的大城市,到時候誰花費得起,誰賺錢,距一眾基層市民甚遠,卻花去了四百億公帑。沒有上落站的整個新界不但不能分享鐵路得益,還要承擔由此而來的環境成本。以西九龍為總站的高鐵,中途會經過落馬洲、米埔、新田、牛潭尾、大江埔、石崗、八鄉,穿過大欖郊野公園、林村郊野公園、大帽山郊野公園、城門郊野公園等,當中有郊野公園、高觀賞價值及高生態價值的地區,屆時會被一一挖穿。

更過份的是,到十一月十一日政府進行方案刊憲諮詢,才揭露車廠要設在石崗,而菜園村要被拆走,這當中還涉及新界原住民或雜姓人之間的矛盾,政府諮詢時大多只問原住民(大姓),被定義為「寮屋區」的菜園村忽然成了可以被拆走的地方。

面對這些看似龐大的「經濟發展」,菜園村的人繼續每一天務實的在自己的土地上種自己的生活。在刊憲諮詢期間菜園村村民遞交了過千份建議書,他們現在甚至要自己找專業人士設計另一個方案作支撐。到底我們要保護的是甚麼東西,廣深港鐵路香港段到底可令甚麼人得益,假如真的興建又應用甚麼方法,實在應該要重新開放討論。

資料、延伸閱讀

朱凱迪〈視而不見的迫遷〉:http://inmediahk.net/node/1002198

葉蔭聰〈「流動」壓倒「地方」:廣深港高鐵的公義問題〉http://inmediahk.net/node/1002274

陳景輝〈從腳下溜走的本土 –試論區域融合和全球化下的尺度張力〉http://inmediahk.net/node/1002295

個別政策事宜資料庫-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http://www.legco.gov.hk/database/chinese/data_tp/tp-regionalexpress-line.htm

 

**************** 

睇完不如幫幫手:

菜園村面臨清拆一事,急需人手幫忙三月十五日,菜園村關注組會舉行義賣,目的為籌款刊登廣告【給我上落站,還我菜園村】,及需要義工幫忙入村進行長者的生活調查,理解清拆帶給他們的不安及恐懼 ; 而在三月二十二日會再舉行義賣,希望同學能踴躍參與。

日期:15/3、22/3

時間:2:00pm – 5:00pm

地點:石崗菜站 [可於錦上路西鐵站(C出口) 轉 54 / 77K號巴士,或 608號綠色小巴,或$20的士 直達石崗菜站(車程約5分鐘)]

聯絡:阿餅 電話:91251044
或電郵:clover0711@gmail.com
發起組織: 廣深港高速鐵路選址石崗菜

園村關注組
主席:高春香 9090 7352
組員:馮潔珍 9586 7060
黃淑英 9640 7964
林志華 9013 7989
曹送娣 9254 4670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