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幾狼都有,皆因後有靠山!

訪談、整理:槍手

上個月的外判工殤家屬來中大追討 賠償的事件,已隨校方(疑似)墊支生活費,並由員工總會、學生報、學生會、女工小賣店合作籌款而暫告一段落。校方固然涼薄,外判商卻更是可恨。筆者訪問了 當日家屬和校方首次會面時在場,協助家屬追討的一位與會者,才知道這家外判商的賤格程度,遠不只不賠錢那麼簡單。請看外判商四宗罪:

首 先,就是捏造證據,誣衊家屬,誤導校方。在校方面前,外判公司先一力誣蔑,說家屬敲詐,既說自己已經給足了殮葬費,只是家屬在生活費上獅子開大口,還以手 上的單據為證,說自己已付足錢。當日烽火台上,外判公司的代表就是拿出單據,聲大夾惡的指罵馬先生家屬。但事實是,原來是外判商一開始就收去了家屬殮莽開 支的所有單據,不還給家屬。家屬不知有詐,沒有把單據存底,於是無法對證。這就明顯是欺騙家屬的信任。

第二,外判商的欺上暪下,遠 不只如此:死者馬先生的家屬在內地遠道而來,想到馬先生出事地點拜祭,外判商竟然騙家屬中大不准路祭,結果家屬只能在四條柱拜祭,可謂無處招魂。事實是中 大當然可以做路祭,但校方沒有收過申請,明顯是外判商欺上暪下,嫁禍中大。只是區區的拜祭,外判公司毫無損失,公司卻存心欺騙。這到底是甚麼居心?可曾體 諒過家屬們的悲哀?

第三,出爾反爾,扣押殮葬及生活費。如上期學生報已經指出,最初,判頭應承會付予家屬殮葬費及生活費,後來卻對恩恤安排一再拖延,到2月8日出殯當日,判頭更違反承諾,只予部份殮葬費,生活費更付之闕如,家屬惟有自己結帳。

第 四,不單推卸責任,更將工殤責任推在死者身上。當日,外判商的安全主任,在談到責任問題時,竟表示當時工程已停,他們不知馬彼得為何尚在工地工作,又指工 友是死在醫院,不是死在工地,一時又指勞工處會有報告——這是在說,你要找,就找馬彼德、醫院或是勞工處,總之不要找我!

但同樣恐 怖的,卻是EMO對外判商的包庇。先不說作為監督的EMO對上述敲詐行為一概不理。即使家屬到了中大索賠,EMO仍然包庇外判商,即使在大學中央插手後, 仍說外判商沒有現金周轉(一家在中大做了二十多年的公司,竟然說自己連四萬現金都沒有!),要多等一個星期,事實上卻是等家屬在港的證件到期,家屬回到內 地,外判公司就算反悔,也無從追究。其實就是想暪天過海,不想賠償。

外判公司竟可如此猖狂,就是因為有EMO的狼狽為奸。在當天會面中,家屬突然 拿出一張醫院的賬單,眾人即時傻了眼:只要香港居民,按理是不用支付屍體清理費的。這時,那位自馬先生出事後「跟進事件」的EMO職員,就插口說原來當時 警方收起了馬先生的證件,於是醫院無從查證,便先發賬單。馬太即時搶白:你咁醒,點解你一直唔話我知?該仁兄眼見家屬不知程序,卻冷眼旁觀,這是不是和外 判公司站到同一陣線,有意為難死者家屬?

事實上,EMO在事件中對外判公司處處偏幫,外判公司的任何藉口及所有片面之詞,EMO都 不經消化向校方呈報(代表校方的人事處副處長在會面時才第一次知道此事),這就幾乎是包庇外判公司包庇到出面。外判公司固然狼死,EMO職員的包庇,卻更 令人髮指。中大不斷有工程進行,有幾多的工業意外,我們是不知道的?有幾多外判商的欺上暪下、欺壓勞工,是在EMO的包庇下進行?工殤事件帶出的正是,外 判商惡,原來中大的EMO,卻令其更惡。改革,似乎應由更根本做起。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