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文:交叉嘴

「中大法律關注組」,前身為「反送中關注組」,2020年年初成員聽聞港版國安法即將落實,想多做一點事情,於是開始撰寫了不少法律評論文章,專頁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發佈文章、短片與整合資料的平台。

關注組的工作

關注組成員現時的工作頗多元,但主要有幾方面,包括建立與社運有關的資料庫,例如反送中暴動檢控資料庫、2016年魚蛋革命暴動檢控資料庫,整合了暴動案件的相關數據,包括案件程序、裁決或判刑統計、不同月份的案件分佈等。這些資料庫除了為本土歷史留下記錄,也可供律師、記者、學者作研究或其他用途。

除此以外,關注組亦會發案件預告,列出案件概況與審訊資料。「好多時,嗰一日,有成百幾個人被捕,(大部分人嘅態度係)好嬲呀,但嬲完就算,冇人follow up。」因此,關注組期望這樣可以令公眾關注被捕人士,或者到旁聽席聲援他們。另外,關注組也會就部分法庭新聞、審訊作回顧,整合案件過去一個月份的審訊進度、裁決、判刑結果,或者當天值得留意的法庭新聞。

非官方學生組織的利與弊

身為法律系的學生,成員也會撰寫短評,評論與法律有關的案件,例如評論律政司使用的控罪、駁斥警方「洗黑錢」罪行的指控等。

關注組身為非官方的學生組織,進行自我審查的情況相對較少。而組織決定未來的方向時有更大的自由度,不需要跟太多程序,比較沒有那麼官僚。當成員有甚麼想做的時候,只需要向大家提出,再分配一下人手,便可以成事,沒有甚麼規則要守,也不需要訂立目標、計劃等。
不過,由於是非官方的組織,加上成員不公開身份,令關注組知名度不足,難以獲得較多關注。不過,成員 Chris(化名)認為,這與關注組本身的定位亦有關。由於關注組的內容圍繞法律,而法律比較艱澀難懂,一般大眾或會覺得難以消化或理解,令他們沒有太大興趣留意這方面的內容。關注組還是會希望堅守這個定位,但會在用字上作出改動,使用較淺白的文字解釋法律與現況的關係。

在沒有法治的社會講法律

除了因為法律本身於普羅大眾來說較難以理解外,不少人會質疑,既然香港的法律制度與法治倒退,那麼研究法律條文又有何意義?關注組成員 Chris 認同香港「法治已死」,但他認為,法制於政權來說是一個遊戲,而當許多人都被迫玩這個遊戲時,我們作出一些反抗總比坐以待斃更好。在政權訂立的規則下,成員們的確會覺得很無力,法律朝令夕改,或者每天也有許多新的詮釋,但如何在認清現實的情況下,在剩餘的制度空間裏逆風而行、寸土必爭,為被打壓的人分擔痛苦,同時放眼目光、尋找香港應有的法律制度,才是大家應該專注的事情。

對學生的期望

大學生關心社會的責任,大家都陳腔濫調地說過很多了。Chris 明白要站出來對抗政權並不容易,但期望學生至少不要麻木地接受政權那一套,而是要繼續思考,接受更多不同資訊。同時,Chris 也希望大眾關注被捕人士,「佢哋唔淨只係數字,而係一個個唔同嘅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