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H

一、平台經濟出現的歷史背景

在論述平台經濟的背景之前,需要做詞語定義,因為提及「平台經濟」、「共享經濟」或者「平台資本主義」的關係。平台經濟指的是廣義上透過網路平台達成的資 源共享的經濟模式或社會活動。在此意義上,平台經濟和共享經濟有很多相同之處。而平台資本主義是最常見的平台經濟的實現形式,因為大部分主流的平台經濟都 是透過資本運作的。換言之,我們眼見的是,平台實現了資源或信息「共享」;我們看不見的是,「資本」也在利用平台對我們進行全方位剝削。也許被我們忽視的 這一面,才更深刻地影響著我們。

2008 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世界資本主義遭遇危機,金融泡沫破滅導致經濟前景黯淡。與此同時,互聯網在全 球的普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平台提供了基礎設施,在信息時代產生了大量的數據作為「原料」,繼而引得全球資本相繼湧入。資本主義可以自我調適以應對危機,互聯網繼續成為下一個經濟增長點,平台經濟作為一種「新興的資本累積方式」進入了時代發展的主賽道,在世界資本主義發展史上高歌猛進、一騎絕塵。

以平台經濟巨頭 Uber 為例,當時歐美各國經濟仍未走出金融危機的低潮,傳統行業難以提供足夠的就業機 會。Uber 的主要宣傳策略便是鼓勵失業者加入 Uber, 「有車就能開工,有工開就有錢」。一石激起千層浪,Uber 迅速佔領歐美市場,大量的失業者為這個新興行 業提供了足夠的勞動力。回到當下,受新冠疫情衝擊的香港經濟低靡不振,大量失業人士成為 foodpanda 或 Deliveroo 等網上外賣平台的「靈活僱工」。在經濟環境一片蕭索之中,各個平台罕有地持續快速增長,不僅 因為疫情下市民對外賣需求增加,同時也因為大量待業勞動力的湧入。

那麽,除去客觀環境給予的發展條件,平台經濟又有什麼自身的發展邏輯?

二、平台經濟的特點

在《Platform Capitalism》一書中,作者 Nick Srnicek 強調「平台資本是傳統工業資本邏輯的延伸,目的是為了快速佔領市場,形成壟斷,獲取利潤」。所以平 台資本也同樣具有傳統資本主義的特點,包括其逐利性。在書中 Srnicek 將不同平台資本分類,其中 Cloud Platform 和 Industrial Platform 更加偏向製造業或科技產業,因此其盈利模式也較為傳統;另有一類叫 Advertisement Platform,這種平台主要依賴廣告收入;更加常見的是 Uber、foodpanda 以及 Deliveroo 等平台,他們以服務費或抽取佣金為主要收入來源,在此情況下便極易出現對於平台勞工的剝削。

除了與傳統工業資本的共通之處外, 平台經濟仍有其鮮明特色。Srnicek 認為正是平台經濟自身對於「數據」 (Data)的使用和依賴,將其與傳統資本區別開來。其一,平台是處理數據的最佳途徑。平台基於大量算法,收集數據而後整理分析,了解消費者的偏好,優化平台提供的服務,甚至可以監控或者控制僱員;其二,平台是連結各方的中介,無論是生產者(勞工)還是消費者(顧客),所有信息都會通過平台呈現給對方以完成交易。在此過程中,用戶可以自由地通過平台搭建的橋樑找到最佳方式滿足自身需求。這兩個職能相輔相成,作為中介平台可以最廣泛地收集數據,平台也依賴數據更好地實現中介的角色。綜合以上兩點,大型平台由於其規模效應,聚集了足夠的用戶群體,收集到巨量的數據信息,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甚至是制定市場規則。所以平台資本有天然的壟斷傾向,前期需要大量的資本注入,一旦形成壟斷規模便掌握絕對的優勢。在現今的經濟環境中,只有壟斷的平台資本才能「玩得轉」。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