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新生,到了九月,你們便正式走出「中學生」的身份,成為大學生。可能是多了一張藍色的 CU Link,可能是換了那張柒到核爆新設計(據聞隔空都嘟到)的身份證,可能是落便利店買酒一霎間的神氣與正大光明;總言之,你們已走進人生的新階段。以下,作為曾經也是新生的編輯,為你們編寫了以「身份」為主題的文章,希望能為你們新的角色,帶來新的覺悟。

先來記辣的,〈動物兇猛——梁文道令人髮指的青春〉,標題已論述全文。筆者由於書通要做 Book Report,隨手拿起報社內的《中大四十年》,一揭灰塵滿面,泛黃的紙張就如內裡已過時效的學運與校政舊聞,看也只是考古用途;再揭已經速讀完整本,唯獨是〈動物兇猛〉在腦內裊繞筆者大半年的記憶。一開頭只是衝著梁文道來看的念頭,卻被文中的野性、瘋狂,及比 Smoke Joint 更多彩的大學生活洗涮盡淨,可謂是獸慾。他的 YOLO,不只是 Slogan 而已。

震撼彈放過後,便來談點深入的。香港烏雲密佈,學運風采早已不在,社運又踏入樽頸位,就在灰心沮喪之際,大學生與社會的連結也漸模糊。〈大學生⋯⋯就要講社會責任?〉,以實際社會現況,追本溯源論社會與大學的關係——教資會與政商的聯繫、校董會的一片藍、被政治緊握春袋的大學現況——在推崇個人主義的時代,談責任也未必是空談,背後千絲萬縷也不能全盤無視,而大學與社會的關係,源於我們自己的實踐。

「『讀大學嘅意義』仲有得救,『大學嘅意義』仲有最後一道防線,我哋社會仲有一個獨立嘅學歷認可,係你!(停頓位)同我!(停頓位)都會相信⋯⋯呢個『讀大學好有意義』嘅立論,如果有人想搞佢嘅話,OVER MY DEAD BODY !」說罷,筆者隨遭五雷轟頂,Body 已 Dead ,只剩下自己的靈魂,以及無數個讀大學的迷惘,自問自答,自斟自飲,自哀自憐,自怨自艾,寫下〈無力的一代——我與我的靈魂拷問〉。如果同學你有迷惘,就進來看看這篇吧,也許你看過會找到出口;如若找不到,也可以和筆者一起摺、一起頹。

的確,〈戀愛中的寶貝〉是標題黨。內文沒有粉紅泡泡,也沒有你想象中的戀愛,也沒有寶貝。大學裡很多人,有時候多人到連自己都忘了自己是誰;大學裡很多味,有時候多味得連吃 CC Can 的黑椒汁頹飯也如嚼蠟;大學裡很多彩,有時候多彩得站在他人的佈景中,感覺自己已是透明。這種被動,又帶消極面的忘我,就如抬頭發現自己原來孑然一身,萬千世界中一無所有,甚至連「自己」也是若有若無的,就如戀愛,就如人生在世,也如行走於大學中。

希望大學生的身份,能在眩目的夏日之際,為你帶來一縷涼風。雖不能治你眼前的混亂,卻能成為你一瞬的呼吸。


動物兇猛——梁文道令人髮指的青春

大學生⋯⋯就要講社會責任?

無力的一代 – 我與我的靈魂拷問 –

戀愛中的寶貝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