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寫這段文字的時候,剛好電腦在播放 RubberBand 的《未來見》。然而今屆學生報莊期將滿,下莊能否上任,下一期學生報是否能夠出版,仍是未知之數。可預見的「未來」是,大學校方將動用官僚的程序,繼續把時代僅餘的證物,繼續推往空白而安靜的所在,用意是粉飾美好太平年華。距離上一次出版,短短兩個月間,發生的事有:理大學生會幹事會宣佈解散;浸大編委的出版被校方要求下架,其後宣佈總辭抗議;教大校方終止承認學生會地位;嶺大學生會亦被校方通知,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需有心理準備不獲承認。

可以想到的畫面,甚至不再是學生組織召開記者會,而是枱面上一份份的文件,由熟悉社會運作規則的成年人代寫而成。白紙上寫的是,表明與學生劃清界線的效忠文體,堆砌而成、不合邏輯的內容,並不惜取用「以法律程序追究」等字眼。可以想到的畫面是,會有自以為看破世事的人說:這是歷史的必然,就如雞蛋必然迎向高牆。其實不是這樣的,應該是:在必然的時代之下,有人做不必然要做的事。高牆必然吞噬各種聲音,渴望藉此彰顯其偉大而非醜惡,然而總是事與願違。

任期內最後一期出版,想說的是:希望某日再與你「回望跌宕時棲身低壓,像呼吸都不對的日子」時,會發現我們身處更好的未來。

目錄

社會
馬鞍山綠化帶改劃爭議的後續與反思
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從長波理論看香港(上)——戰前香港的經濟
讀許家屯香港回憶錄——看中國的意識形態矛盾

校園
中大員生共治宣言
新時代下的人們——訪中大學生議政平台學生團體之成員
學生組織的未來——議政平台是種出路嗎?
山城角樂回顧——失去山城角樂的中大,到底失去的是什麼?
尋找戾氣的源頭 (投稿)
大砲開兮轟他娘 (投稿)

性別
消費、符號與酷兒——驕傲遊行的另一種想像

國際
中東女性主義的源流與發展——與中東女性主義者對談(二、阿富汗的革命女性主義者們)
蘇聯社會主義是被民主化終結的嗎?
2022 年哈薩克示威——訪哈薩克在港學生

思潮
前言
回顧作為激進思想的毛主義——訪文化研究學者彭麗君教授
「覺醒年代」:陳獨秀與毛澤東思想之比較——訪漢學家班國瑞教授
論蘇聯的解體與解放——訪美國歷史學家保羅·勒·布朗
評泰瑞.伊格頓《文化的觀念》——從文化政治迷戀到文化的政治解放

文藝
散步香港:以散步觀察、感知、紮根城市——從《香港遺美》與《懷疑人生就去散步》談散步
香港作家蘇朗欣——短篇小說〈為什麼人會在天上飛〉細讀

▋電子版

Issuu: https://issuu.com/cuspcusp/docs/feb_final_issuu

▋紙本索取地點

康本國際學術園(YIA)地下入口位置
康本國際學術園(YIA)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新賤)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樓(MMW)地下電梯大堂
蒙民偉樓(MMW)七樓電梯大堂
文化廣場 Coffee Corner 旁
李兆基樓(LSK)三樓
清真餐廳外
信和樓地下

風鳴
第五十一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

分享至:

FacebookTwitter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