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2341294213

精神分析學大師拉康在五十年代提出了人與外在世界的連繫方式可視為三個系統:符號界、想象界和實在界。所謂實在界,所指的雖然屬於外在世界,但卻未能被我們的感觀接受,亦不能被語言和符號所言說、表達的部份。

當我們高舉著毋忘六四的旗幟,高呼著支聯會給我們的五大綱領的同時,其實亦是對於中國的社會現實視而不見。從八十年代引起民運的時代背景,六四事件至今中國的社會狀況和變遷,以至九七以來中國政府對香港有形無形的影響,都彷彿不在「支援愛國民主運動」的議程之中;它們卻又同時是我們理解八九民運或六四事件絕對不能脫離的部分。

神州萬里,要憑寥寥數篇文章想要認識中國的現況,誠然只可能是管中窺豹;但惟有直面支運始終避而不談的中國問題,我們才稍稍有可能真切地重新認識八九民運,尋找自身應有的位置。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