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抗無理的調遷制度,室內清潔組工友開展了近兩個月的抗爭,他們共同對抗無良管方及承擔抗爭帶來的打壓。

月份

抗爭日期

事情

五月
工友們惡夢的開始
27/05
(抗爭第1天)
庶務組助理經理黎凱珊就硬性調遷機制於EMO總部召開組長會,會上管方未與組長們達成共識。
31/05
(抗爭第5天) 
在沒有共識及缺乏諮詢的前題下,小組組長突然接獲通知要於七月執行調遷機制。
六月
管方的強硬手段
02/06
(抗爭第7天)
黎凱珊到各小組通知各組員於七月一日調動崗位的安排及方法 (以抽籤形式將每組兩名工友調到其他組,後再抽出下次被調的兩名工友,如此類推直至全組更換)。
06/06
(抗爭第11天)
工友開始聯署反對調遷機制,54位工友中有43位工友簽名。小組組長清哥向所屬員工總會反映不果。其後有匿名人士去信總會、職協、人事部,抹黑清哥逼迫工友聯署,總會表示會進一步調查調遷機制事件,但沒有直接介入事件及協助工友。工友再聯署表明較早前的簽名並沒受任何逼迫。
08/06
(抗爭第13天)
工友向EMO處長譚必成反映不果,換來處長極為冷淡的回應。
09/06
(抗爭第14天)
工友於放工時間接獲有關10/06 要九時到潤昌堂抽籤的通知,清哥致電處長有前線工友反對調動,處長即時暫停抽籤安排,但沒有意思要暫緩方案。
27/6
(抗爭第32天)
中文大學職員協會會長去信譚處長。
28/6
(抗爭第33天)
經理沈載榮與黎凱珊無視工友反對,聯同人事組黎可頌召開組長會。會上提出一次性的抽籤調動所有工友,並只容許組長就抽籤方法發言,拒絕聆聽工友心聲。
七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事件未解決,針對工友打壓開始
04/07
(抗爭第39天)
工友聯同學生會到校長室向沈祖堯分別遞信及反映問題。中大學生報、學生會、書院學生會及基關組的聯名信由學生會遞交。
05/07
(抗爭第40天)
副校長許敬文接手處理事件(暫代馮通副校長職務),要求譚處長暫緩方案。
06/07
(抗爭第41天)
譚處長出通告通知工友暫緩執行調組。但同日下午,沈載榮與黎凱珊繼續召開調動會議,表示調動機制繼續執行,再向工友施壓。
11/07
(抗爭第46天)
面對管方的步步進逼,小組長開會同意聯絡工友參與學生會的諮詢會。
13/07
(抗爭第48天)
管方突然召開組長會,無理要求工友提早個多月於年假結算日完結前申報剩餘假期的安排,又強逼小組長修讀風險管理課程及拒絕免除組長風險管理的刑責。
13-14/07
(抗爭第48、49天)
約40名工友出席學生會諮詢會,37名工友就調遷制度投票表態,共有35名工友表示反對。
15/07
(抗爭第50天)
在沒有事前通知下,沈載榮與廁所組組長唐英美於接近放工時間突然到范克廉樓三樓向惟一負責清潔的工友查問。其後消防員接獲舉報指三樓平台存放大量易燃物品與雜物,惟到場後沒有任何發現。消防員只可叫工友清理「不阻礙」走火通道的雜物(一張椅子和一個小櫃,皆屬該工友休息之用)。
16/7 
(抗爭第51天)
消防員於上午再次來到范克廉樓三樓,要求本報清走門口擺放的物品。樓梯間同樣是「阻礙走火通道」的環保桶及垃圾桶卻沒要求清走,這顯然是管方對學生支援工友的打壓。
18/7
(抗爭第53天)
消防風波後,沈載榮早上透過唐英美向范克廉樓清潔工友詢問有沒有儲物櫃的需要及表示會「親自」交儲物櫃鎖匙給她。接近收工時間,他「大駕光臨」范克廉樓三樓,向工友查問有沒有清走東西。一次又一次的查問,工友承受了不少的壓力。
當日學生亦口頭約見沈載榮,他表示要詢問署長,但至截稿仍得不到他的回覆。
20/7
(抗爭第55天)
學生就懷疑管方藉消防員投訴打壓學生組織一事於早上約見了馮副校長,席間副校長以管方角度回應學生提問,否認管方打壓學生的可能,又暗示調遷方案理應推行,沒有表達對工友的體諒。

工友至今仍承受著調遷機制與管方打壓兩方面的壓力,事件未解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