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一本垃圾娛樂雜誌《FACE》有一篇報導關於佔領中環,題目是「共治社區變U仔hea竇」。記得得悉該雜誌報道的時候,有上了鏡的朋友很憤怒,因為覺得內容不盡不實甚至一味老作。當然我可以理解接受訪問的朋友有被出賣的感覺,因為來採訪的《FACE》記者(初時她只說自己是壹傳媒,大概她自己都知道參與者是不會接受低級趣味雜誌的訪問)是外貌純情的四眼妙齡少女,被她外貌所出賣對單純的男生而言當然不好受,但事實就是這樣殘酷,主流傳媒就是這樣的不可信。這篇報導出了之後,我在反思為何不可以寫得浪漫一點,或者寫成章回小說式去連載報導,而且可以提高低級雜誌fans的口味,不用一味消費低俗。

其實記得年幾兩年前,陳巧文被《新Monday》偷影她在家只穿內褲的照片做封面,那時覺得好無聊,但經過便利店又真的看見很多麻甩佬不停唔買又要反覆翻看。我已經猜到讀者其實不是要爆人私穩咁簡單,而是要消費某一些人物或事件背後的離經叛道,所以我覺得低級雜誌就真是低級雜誌,捉到鹿都唔識脫角。

如果我寫佔領中環的juicy事就會是……

〈露宿反資本 愈hea愈抗爭〉

佔領中環參與者每日平均維持三四十人,每朝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失業的和做兼職的就睡到中午才起床,起床之後又各自活動,有些宿醉未醒就玩音樂,有些就跟太極師傅耍太極,有些為大家煮早餐,亦有一些不眠不休對著電腦,似是策動下一輪網絡革命。

資本主義就是要去人性化,榨取每個人的勞動成果,要工人像機器般不停地運作,因為資本主義就是最怕社會不為市埸轉動,所以hea,是可以hea出主流生活方式無閒生長出的事情。

其中一名參與者蛙人(化名),他就是整天對著電腦,他其實花了不少時間是打online game和睇卡通片,當然夜晚亦會參與會議,提出和佔領中環行動相關的意見和共同管理社區。有一天他問經常飲酒的參與者﹕「你咁中意飲酒點解我地唔自己整啲酒啊?」於是他就從網上找到資料學自製薑啤,酒錢都省回,一支兩公升薑啤前後三天完成。飲用者的意見是味道可口,飲得醉人,酒精發作時載歌載舞,啱晒!

又有參與者在社區內組成樂隊,他們以社區內的生活點滴作歌曲的題材,而不是LMF式的粗口歌,似乎這些音樂方向會是八九十後新的表達方式,他們經常會在佔領中環的音樂會演出,實現嬉皮士的音樂風格。

一個社區內有男有女,不難會發生兒女私情。在社區內都不難發現,無論天氣冷不冷,他們都互相依偎。活躍社連的參與者阿曳(化名)聲稱﹕「現在的女朋友就是在社區成立之後開始的,她和我一樣喜歡音樂,畫畫,寫詩。在平時的生活環境裡面我都是異類,很難找到同好,而且社區內可以隨便玩音樂,不用交band房租,在中環住,連屋租都不用交,找到自己的情人又減少了支出,夜晚又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齊開會討論種種打倒資本主義的可能,唔使做孤獨精。佔領中環這個實驗太好了,因為讓我們實現少年情懷的白日夢,共同生活裡經驗到的事和對彼此的認識,就是我們繼續這個反資運動的助燃劑。來參與,包你人生有彎轉。」

看!多吸引!!社會運動在這個世代轉化到這個地步,已經不是蹙著眉飽讀詩書寫論述咁單面,hea是會hea出反資運動的助燃劑。看不到未來的讀者們,快快參與佔領運動吧。

生活自選台
梁穎禮
獨立樂隊主唱、地下電台主持、社會運動員、生活叫我在白紙上寫字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