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當空,晴空萬里,正是一眾新生入學的好日子。當大家步入這校園時,可有一份對中大人文精神的想像?可有對這裡以往發生過事情的好奇?

過去的經歷賦予了每一個人的個性和想法,賦予了每一個人深刻而存在的證據。中大也如是,正正是有著多年來的抗爭和妥協,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大。

當我們成為了中大一員的時候,我們就背負上了不能逃避的歷史責任。今天我們在中大所享有一花一樹,一路一石都印證了以往中大人奮鬥的汗水。前人為我們開拓了廣闊的道路,但這條路能否走下去,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堅持。假如我們對這一切冷眼旁觀,愛理不理的話,我們所珍視的中大價值將會在指間如沙石般流走。

中大的歷史就是一場抗爭與堅持的歷史;參與者隨著歷史之輪的滾動也一一消逝,對抗者也有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一場場的抗爭於校史上流光掠影,唯獨理想的熱血一直跟中大死纏不放,終造就了我們今天在中大享有的種種。

〈似有還無的中大理想〉將會向我們述說中大成立的理念和由來。而要談中大的成立,就不得不談書院,老胡的〈老生常談〉()將會展現一部各書院發展的的血淚史。〈書院之別〉則會跟大家討論新生們應如何看待其書院身份。

要是說書院制是中大精神的話,那熱心社會事務的傳統則是中大的靈魂。〈原來當年的學運是這樣的〉將會把中大人的學運由反資反殖的火紅年代說到今天中大的學運發展。

在大學三改四的今天,我們實在不應忘記從前的大學也是四年制的。而橫跨整整十年的四改三風波,可謂香港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一段歷史。從中我們可以看到教育制度的問題從來都政治、經濟、權力有關。〈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過的四改三〉會向大家展現當年中大人是如何抵抗政府強壓下來的教制改革,〈這些年,你們一起闖過的三改四〉則會展示現在學制三改四的一些分析。〈三年+四年=矛盾〉〈三三四的力量,成功改變了校園〉則會向大家表現三改四導致中大的種種新轉變。

大學給人的感覺總是高高在中,充滿理想。但現實卻是大學長期均受到教育商品化的影響,致使大學理念旁落。這個過程,在我們的世代,就是披著國際化的外衣。國際化三部曲(前傳)將會向大家展現師生對抗國際化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至於〈帝系表〉則會以嘻笑怒罵的方式簡單的向各位同學呈現中大歷任校長的執政,方便同學更易進入和了解各議題。

五十年裡中大幾經風雨,花果飄零,今天雖仍屹立於馬料水不倒,但前人留過的血汗卻深深刻印在中大上。抗爭不止是過去的事,而是現在和未來的事。歷史不止於是過去的舊事,而關乎於我們現在創造的未來。中大的靈魂不是制度,也不是歷史;而是我們,能否不計代價的堅持他人心目中無謂的理想。

中大的青年學子,請珍惜這愚蠢與青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