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七刀

8 月8 日,下午,香港獨立媒體(下稱獨媒)位於灣仔的辦事處,遭四名戴上口罩及手套的歹徒入內破壞,他們以鐵鎚集中破壞三部電腦及電視機,然後沿後樓梯逃走。這次是獨媒自2006 年成立以來,首次遇襲。其後在8月24日,獨媒不停收到匿名電話,多次不作聲,其後更以粗言穢語破口大罵。最後甚至恐嚇工作人員「要做好準備」。

獨媒在這次事件中,資源被破壞,運作雖不見得被癱瘓,但亦受到一定干擾和心理壓力,更需要資金補購或修復電腦和電視機。這次事件固然是赤裸裸的政治肢體性暴力打壓,其實對獨立媒體的政治打壓,早就以其他形式的暴力存在。

獨立媒體被制度暴力踩在腳下
東方報業集團(下稱東方)於2010 年,指獨媒於2007 及2009 年的兩篇文章誹謗。兩篇文章引述了七十年代的報章,而那些報章載有「東方報業集團」創辦人馬惜珍因涉嫌販毒潛逃台灣的歷史。

事件的源由要追溯至2007 年。當年香港Uwants 討論區因張貼有關東方創辦人販毒的舊報章,而被東方控告誹謗。此舉惹來網民不滿,並發起行動,把類似內容的報章張貼至國內外的網上平台。及後,東方再利用法律程序分別控告高登討論區、維基百科、百度百科、民生脈搏、宜賓晚報等討論區或資訊媒體誹謗,中大動漫畫研究社亦有收到律師警告信。由於獨媒亦有作者響應,所以便成為被告之一。

獨媒一眾作者捍衛言論自由、敢言的作風,除了受到上述的肢體暴力打壓外,也受到制度暴力的打壓。法院訴訟對資金的需求極大,獨媒為獨立的非主流媒體,不受大財團和政黨資助,運作依賴支持者捐款或向民間組織申請贊助,根本沒有資源與財雄勢大的東方打官司。

東方作為主流媒體,其輿論機器亦有壓倒性的優勢。東方日報在這次事件中的報導,一面倒地以法官的判詞,指獨媒「損害其公信力及商譽」、「手法應被譴責」,更引述東方報業集團的發言人指,要「揪出幕後黑手」[1],卻完全無視獨媒一方的抗辯理由。

這件事就說明了,大資本不僅在經商上擁有重大優勢,在媒體和法律面前,也能把無財無勢者踩在腳下。獨媒無法支付高昂的律師費,因此終止了與律師的委託關係。加上法庭以沒有足夠法律專業知識為由,不批准獨媒以個人代表出席聆訊,於是獨媒在沒有代表出席聆訊下,被法庭判向東方罰款十萬元,並支付對方訟費。

獨立媒體的邊緣困境
誠如獨媒的「獨立宣言」所指:「資本主義的媒體制度,往往只是以利潤法則為依歸,為了遷就開拓大陸市場的『商業決定』,不少包容異議的自由言論空間卻被犧牲掉。」[2] 除了獨媒,坊間還有不少不受大財團和政黨資助,只靠捐款支持的獨立媒體。它們大都抱持一定理念,有的為了提出異議聲音,有的為了關注被主流忽略的弱勢群體,有的為了宣揚不為主流所容的政治理念……但這些獨立媒體也同樣面對一個困境:資源問題。

若果獨立媒體希望達成它們不同的理念,資源是一個必要條件。然而,由於其經營方針並非牟利,亦沒有雄厚的財力支援,不論是其以網絡或實體發佈,這些聲音所能接觸的群眾,必然比主流媒體少。這就形成了一個無法擺脫的困境:堅持理念就不能獲得媲美主流媒體的資源,與此同時,要達到其理念卻需要龐大的資源。

這個困境似乎涉及到一個獨立媒體的問題:他們的群眾基礎較少。若獨立媒體的基本原則是拒絕大財團或政黨的資助,其營運資金就需要來自民間的捐款。可是,要令民間的資金捐助龐大得能與主流媒體匹敵,不是沒可能,可是十分困難。唯一可以看到的可行之法,就是令媒體不再僅是媒體,而走向勞苦大眾的生活空間,直接面對其民生問題、組織勞苦大眾的抗爭運動,以及讓他在資金或人力等不同形式參與運動。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地獲得每天面對生活困難的群眾支持。

當然,目前也不全然沒有獨立媒體正在做組織工作,現今獨立媒體的條件,未必有如此多人力、資源和時間去做深入而廣泛的組織工作。但獨立媒體能與主流媒體抗衡,需要依靠這種路向。雖是長遠,然而卻十分必要。要真正地對抗制度甚至肢體暴力的打壓,非靠廣大的勞苦大眾支持不可。

[1] 東方日報:《告「獨立媒體」誹謗 東方勝訴》,2012 年3 月31 日
[2] 詳見香港獨立媒體的成立宗旨:http://www.inmediahk.net/about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